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2日   05 版)

    真正的裸捐

    2月16日晚,天津退休女工王娅去世,亲友们为她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生前,她已经捐出唯一的一套房子,用于资助贫困学子。

    王娅生于1952年,16岁时曾到内蒙古插队,后来在河北的一个县城当了一年民办教师。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给王娅留下深刻印象。1989年,希望工程正式设立,王娅立刻捐出100元,当时她的工资还不足200元。

    此后,她的爱心捐赠从未间断:汶川地震、南方水灾,她各捐款2000元;甘肃舟曲地质灾害,她又拿出4800元……这些年到底捐了多少钱,她自己也不知道。王娅曾说:“我就是个普通人,做的这些事实际上很普通,没有什么……当你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大的能力就多帮点儿,小的能力就少帮点儿,反正是尽力去帮。”

    2018年3月,王娅被查出患有胰腺癌。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她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要在死神降临前加快捐资助学的脚步。2018年6月,王娅萌生捐出唯一一套房产、资助更多西部贫困学子的想法,“我这一辈子就挣了30多万,但是房子值100多万,可帮助更多的孩子”。

    几经努力,生前捐赠终于成功办理,王娅这套70平方米的住房,在她生前就赠予了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王娅还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连仅有的躯体也奉献给医学事业。

    这是真正的裸捐。孩子们会记住她,她的名字不会因为死亡而消失。

    75岁大爷给全村发“报恩红包”

    75岁的大爷刘元贵,揣着一天前四处换的35张50元面额的新钱,从绵阳回到了老家四川北川墩上乡新民村,为该村35名60岁以上老人送上了“报恩红包”。

    从2005年开始,刘元贵就到绵阳的医院做护工,现在每天收入60多元。“我儿子和大女儿都患了尿毒症,儿子已在去年去世,自从患病以来,得到了村民们很多很多帮助。过年前,我就想着要尽我自己的能力,感谢我们这个村的人。”刘大爷说,因为自己收入也有限,只能为60岁以上老人们送上祝福,“50元钱不多,就当是为他们买点糖果。”

    儿子被查出尿毒症时已经是晚期,当时是村干部和邻居们将他送到了医院,他们还轮流照看家中养的几头猪以及鸡鸭。去年的一天,医生没见到本该去看病的刘华英,于是拨打了电话,此时的刘华英几乎站立不起来,已经决定放弃治疗。获悉情况后,墩上乡卫生院立即派出救护车,将刘华英送到医院继续治疗,还帮其捐款,渡过难关。

    点滴恩情必相报,这个朴素的美德,在民间生生不息。

    少年突发脑炎,列车紧急停车

    2月17日15时30分,长沙铁路公安处新化站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电话:达州开往福州的K4388次列车将在新化站临时停车1分钟,8号车厢有1名少年因突发急病昏迷,需在新化站下车送医救治。

    接报后,派出所一边紧急联系120,一边在站台做好协助救治准备。15时34分,新化县天河医院救护车赶到。15时37分,列车在一站台临时停车,车门一打开,民警立即上前,协助将患病少年小李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小李是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人,今年刚满14岁,正上初中。小李父母一直在福州打工,春节回家后决定带他去福州上学。没想到17日12时许,列车刚过湖南怀化不久,小李突然身体不适,出现头痛、高烧等症状,继而呕吐、昏迷。小李父母只好向列车长求助,列车长广播寻找医生未果,迅速向上级调度请求支援,随后作出列车在新化站紧急停车一分钟的决定。

    经救治医院初步诊断,小李是病毒感染引发的急性脑炎,因来势迅猛、病情凶险,18日上午,小李的病情仍未有效缓解,目前已转院前往长沙接受进一步治疗。

    列车停靠的是生命驿站,希望少年能挺过来。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2日 05 版

救人其实是一命搏一命
大学生回乡修路:这样的硬核公益不妨再多点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