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HEALTHY环球健康视野

保持乐观 活得更优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2日   06 版)

    姚大壮/摄(资料图片)

    快乐、热情、果敢,科学研究认为,这些品质可以增加长寿的可能。法国克雷泰伊市阿尔伯特-舍内维耶医院精神科主任安托瓦纳·派里索罗教授解释说,心理学有一个词语叫做“正性情感”,它囊括了所有正面的情感,包括积极向上,对生活感到满意,对未来充满自信等。在这方面,某些个体比其他个体更有能力,表现更加突出。

    “我们讨论的并不是简单的‘正常人’,也就是那些既不抑郁也不焦虑的人群,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抑郁、压力和焦虑对健康非常有害。我们讨论的是那些精神状态非常积极的、超出平均水平的个体。”安托瓦纳·派里索罗说。

    安托瓦纳·派里索罗介绍说,现有的科学研究成果强调,那些眼中有“玫瑰人生”的人,与其他只是觉得生活“还不错”的人相比更加长寿,对于病人和老年人来说尤其如此。

    科学家针对上述人群做了大量研究,研究考虑到了许多可能与人生期望互相影响的因素,例如社会经济水平、生活习惯、健康状况等。丹麦的一项研究表明,患者在进行心血管疾病手术后,乐观的心态对缓解术后疼痛有很大帮助。而另一项针对遭受巨大压力的人群进行了为期10年的研究发现,在这些人中,越乐观的人,死亡的风险就越低。同样,法国一项针对老年人进行的为期22年的研究发现,那些倾向于积极思维的人,活得更久。

    这种相关性该如何解释呢?安托瓦纳·派里索罗说,“科学家一直在试图寻找乐观与长寿直接相关的生物因素,遗憾的是并没有找到。不过科学家认为,间接关联是可能存在的,通过个体的行为就可以发现。乐观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表现出积极性和主动性,而长期来看这种态度对健康非常有益。这些人通常会对他们的健康作出正面的选择,他们会进行体育运动,选择平衡的饮食,极少饮酒,不太吸烟。这些举措使他们能够在职业、社会、环境等各方面提高自身的生活条件,并且能够更有效地抵抗抑郁。这些因素都有助于长寿。”

    因此,我们也许可以得出结论,乐观的人不仅会比其他人活得更久,而且会活得更优质。不过,如何能够让自己成为一个乐观的人,善于从好的一面去看待事物呢?

    安托瓦纳·派里索罗认为,“乐观有一种先天因素。多项长年研究表明,对于某些人来说,乐观是一种稳定而持久的先天特质。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他们在正面和负面的情绪中摇摆不定,随着经历和环境而发生变化。”

    因此,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进行心理状态的自我调节。“我们需要努力让自己对日常生活的细节保持关注,从中发现正面的、积极的事情。这种态度转变需要极大的毅力和恒心,并且需要强制性地给自己设立一个长期的守则。

    这同时也意味着要注意身边经常打交道的人,不要只被负面情绪的人所围绕。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适量的运动,做一些对自己有启发的事,改变生活方式,选择一种可持续的、可以从日常生活中提取满意度和幸福感的生活方式——这就叫积极心理学。它可以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被培养起来。我们是否由此就可以变得长寿,我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样做会对健康有益。”安托瓦纳·派里索罗总结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2日 06 版

医学科普也可以很美很文艺
切实降低癌症死亡率 更好满足健康需求
保持乐观 活得更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