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她不拉旅客但维系着旅客安全出行

90后妹子天窗期常驾“钢铁巨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2日   01 版)

    宿舍窗外几十米外,一列列黄白相间的维修和应急抢险轨道车辆装备待发。调度电话铃声一响,薛萍就火速穿上工作制服,奔向火车司机的岗位。

    今年24岁的薛萍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一名轨道车司机,她驾驶的火车虽然拉的不是旅客,但对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至关重要——全是维修铁路线路的枕轨以及应急抢险的吊车、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设备。

    一列整装工程设备和轨道材料的轨道车在120吨至200吨不等,这名体重不足45公斤的90后妹子在铁路上无列车运行的天窗期,经常驾驭钢铁巨龙般的轨道车去例行检修。每次出乘都是凌晨出发,短则五六个小时,长则七八个小时。

    轨道车上没有厨房、厕所,每次出乘途中,她只能靠自带干粮或者方便面来填饱肚子。由于春运期间增开临时旅客列车,轨道车中途运行时待避客运列车的次数和时间也大幅度增加,这对轨道车女司机考验不小。薛萍说:“为减少排尿,我工作时间尽量少喝水,有时口渴难忍,就用水湿一下嘴唇。”

    这也是火车司机队伍中无女性的重要因素。杭州工务段运输车间主任金小云介绍,一方面是火车司机劳动强度大,一般的女生难以胜任这种工作;另一方面是铁路上现行的火车头几乎没有厕所,火车女司机面临“上厕难”问题。

    薛萍走上火车司机岗位有些意外。2016年从石家庄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毕业时,正值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进行校园招聘,她参加考试后被顺利录取,分配到杭州工务段。原以为从事专业对口的铁路巡线工种,没想到是运输车间火车司机岗位。

    大学期间没有学过铁路机车方面的专业知识,再加上机械专业术语多,这名90后妹子遇到人生成长中的困难和考验。她没有放弃,抓住一切时间刻苦学习,2017年初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全国铁路系统机车车辆学员理论考试中,薛萍成为3600多名学员中仅有的一名女生,并以优异成绩结业。

    较之客运列车和高铁动车组司机,驾驶铁道轨道车对司机有着更高的要求,轨道车不仅需要途中运行操作平稳,而且需要在施工作业中与班组其他操作手、工人师傅密切配合。此外,调车、连挂、打信号、回库检修等工务、机务的活都由轨道车司机完成。

    “一车11米,二车22米。”薛萍说,在收卸钢轨等轨料停车地点、制动时机、距离判断方面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要听懂施工工人“进一车”“退二车”等行话,而且要保证目视距离的准确。在浙江长兴南、杭州艮山门路段更换铁路道岔时,她的脚一直踩在离合器上半小时不能动。否则,离合器稍微抬一点,轨道车就会移动,严重危害施工安全。

    这些都是体力活,90后妹子做到位要比男司机们更辛苦。为此,她专门请了健身教练指导锻炼,提高手部和腿部的力量。

    轨道车司机每次执行铁路检修任务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准备,从检查火车铁鞋、防护牌,到空压机、燃油箱安装螺栓紧固,以及仪表数据的校验等32项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每进展一项,薛萍都会自言自语地背诵专业术语与数据,与现场设备显示的数字进行核对。这时,身材娇小的她也有优势了,检查车辆更加灵活方便。

    金小云说,薛萍等90后新鲜力量补充到工务段运输车间,缓解了火车司机青黄不接的问题,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特别是在新型高铁轨道车、以及GYK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后继数据分析、按标准化作业等方面,比男司机做得更到位和专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2日 01 版

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
平凡榜样成新时代北京名片
鲁曼:带着新农人找“贵人”
北京榜样确立青春价值坐标
“青年龙灯”点亮故乡年
中国空间站首批空间科学实验合作项目完成初选
90后妹子天窗期常驾“钢铁巨龙”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