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陕西人大代表万字调研聚焦快递业

段小龙:帮快递小哥圆“城市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5日   01 版)

    日前召开的陕西省两会上,一份有关“关爱快递小哥”的建议引发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该建议的提出者是陕西省人大代表、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如何动员社会力量,帮助这一新兴青年群体圆他们的城市梦想”是段小龙力图通过呼吁,引发各方关注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为了这个“建议”,段小龙提前做足“功课”。早在2018年8月,“快递从业青年的生存发展权益”就被纳入2019年陕西各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选题。在他主导下,针对快递小哥群体的地区服务、个案帮扶、慰问关爱、倾听心声等活动,也在陕西省全面展开。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2019年1月,在实地走访多家快递企业的基础上,段小龙找到西北政法大学的专家,成立专门的课题组。从拟定问题、发放问卷、听取建议、个别访谈……课题组成员花费1个月时间,形成一份万字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数据详实、图文并茂,科学、准确地反映出快递从业青年的生存状况以及面临的发展困境。

    课题组搜集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陕西省快递从业人员已达4万人。他们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占88.3%,每日派件100件以上的占42.1%。

    “相对于高强度劳动,快递小哥的获得感不成正比。”调研中,一个快递小哥的话让段小龙印象深刻——“我对象听到我是送快递的,拔腿就跑了”。

    根据调研结果,快递小哥的月平均收入不高:3001~5000元的占53.1%,5001~7000元占29.04%。在社会融入、职业发展、工作获得感等方面也面临重重压力:近一半的快递员对薪资待遇和居住生活条件不满。他们中,租房者超过六成,能在城市拥有一处“蜗居”是他们的梦想;20.79%的快递员感到自己的城市归属感差;一些客户对快递员不够尊重、理解和认可。

    “不仅如此,未能签订劳动合同的快递员比例占24.74%,49.7%的用工单位未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段小龙注意到,客户与快递员发生权益冲突时,快递员往往成为被选择忽视的对象;丢货等纠纷发生时,他们也常常“背锅”。

    “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引导他们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已成为当前社会和城市治理的重要课题。”针对调研显示出的一系列问题,段小龙提出建议,“将物流行业划入到民生行业”。完善薪酬制度,鼓励企业建立和利润增长相适应的薪酬福利制度;在城市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分配方面,能考虑为快递员提供一些便利途径;借鉴对待环卫工人的方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促进社会融入。

    他同时认为,推进对快递行业的政策、制度设计至关重要。“希望通过努力,推动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法规,进一步落实《快递暂行条例》《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外,落实基本社保制度的覆盖,加强对快递公司用工监管,落实劳动合同的签订。基于“调研报告”形成的“建议”,在陕西省两会上一经提出,即引发高度关注。“这样的数据,真的令我特别惊讶!”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副院长严红说,通过调研报告和建议,自己第一次真正关注并深入了解快递小哥这一群体。  

    “我一直以为,快递小哥都是一群没有结婚的单身青年。”严红没想到,他们中20~35岁的占到80%以上,“已婚比例高达74%,且97%都是专职从业。”“这说明,他们大多数是背着家庭负担,靠这样一份工作来‘维生’的。”严红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份工作能为他们提供怎样的福利和发展,就显得“至关重要”。

    讨论中,快递小哥的“权益保障”成为中心议题。“建议系统谋划、逐步推进,企业要为快递小哥提供‘上升空间’,社会要给他们继续教育的机会。”陕西省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明富说,快递小哥中,拥有高中、高职、专科学历的达近80%,为他们提供晋升、学习的机会,才能消除这些年轻人对前途的迷茫。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则认为,对于快递业这样一个劳动密集、附加值不高的行业,应该从国家层面上给予足够关注,为他们实现“减税降费”“放水养鱼”,才能使企业获得足够的发展空间,从而为员工提供更丰厚的薪酬和保障。

    调研中,绝大多数快递员表示,遇到客户刁难或其他纠纷时,一般不会选择法律渠道维权,“能私了就私了,打官司太麻烦”。对此,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认为,关爱快递员,应首先普及法治教育、风险教育,建立长效、多元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法律援助覆盖快递从业青年。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保持联络,共同为推动快递员的权益保护出力,这也让段小龙深感重任在肩。事实上,推动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解决,一直是段小龙的履职使命。

    每一年,段小龙都组织团组织对青年关心的普遍性诉求进行调研,形成成熟的议案、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渠道,向各级两会进行提交,从而推动涉及青年权益保护的各项法规、政策落地。

    近年来,这样的议题包括“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未成年人安全状况”“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校园暴力问题治理”“大学生校园贷”等方面。

    “今年,我们将继续借助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功能,发挥为青少年“代言”的渠道作用,与建议、议案交办单位做好后续沟通,加强跟踪办理,有效推动陕西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问题得到改善解决,也为相关部门推进和落实工作提供参考。”段小龙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5日 01 版

“百生讲坛”搭建青年学生成长舞台
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团中央部署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团沈阳市委“基层服务年”行动汇聚青春力量
段小龙:帮快递小哥圆“城市梦想”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 北京“一核双翼”格局初现
陈桂明打破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