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聚焦

总书记看望过的“快递小哥”:直言提诉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6日   07 版)

    过去了20天,快递员刘阔回忆起那天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春节前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自己非常激动。2月21日下午,2019年“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主场活动在京举行。他面对代表委员,还当场说出很多“快递小哥”的共性诉求。

    他说:“我叫刘阔,是来自顺丰的一名普通快递员。非常惊喜,也很荣幸过年前夕在工作岗位受到习总书记的慰问,通过慰问,深切地感受到习总书记对一线人员的暖心关怀,我们对自己从事的行业非常骄傲。”

    2017年,他加入顺丰之后,主要负责北京琉璃厂一带的快件送收。该地区客户主要寄送一些书画、古董等艺术收藏品,在每天与客户的沟通中他逐渐了解了艺术品特殊市场的业务需求,并通过真心的交流逐渐与他们成为朋友。

    刘阔说:“在派件中有的客户热心地送上一杯热水,我感觉这个城市不再有疏离感。公司层面也关爱快递小哥,比如在工作环境中配置休息区,定期开展新春祝福等主题活动,公司还通过科技手段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

    面对代表委员,他提出建议,希望行业主管部门能够多为一线小哥呼吁,宣传一线人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社会价值,提高社会对一线快递员工的认同感,能开展一些跨公司乃至跨行业的交流,在行业层面对快递员开展专项培训,提升个人专业水平,拓宽知识面。

    尽管刘阔已经成家,但是他发现“快递小哥”的个人问题不容忽视:“青年快递员的个人问题需要重视,平时他们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解决个人问题有难度,可否在行业层面开展青年联谊活动。”

    住房,是大城市打拼“快递小哥”的“痛点”。刘阔提出,一线二线城市快递员住宿成本高、房租压力大,建议政府为“小哥”出台一些住宿保障政策,希望能建立一些快递员申请廉租房和保障房的政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6日 07 版

快递小哥不是社会的“临时工”
总书记看望过的“快递小哥”:直言提诉求
“快递小哥”长啥样
近八成签劳动合同 半数觉得是“城市过客”
给“快递小哥”快递一份保障
共青团铺路 助快递小哥“申请”社会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