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天鹤:这个“语文课代表”,满腔诠释音乐的欲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实习生 陆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6日   08 版)

    在高天鹤心里,藏着一个有力的时刻,是余华的《活着》带给他的。

    那天姑苏城的老街飘着雨,高天鹤坐在街边一家木质结构的咖啡厅一口气读完《活着》,感觉到“直捶胸口的钝力”。“人都是一半在泥沼里,一半在星空中,每个人活着都是挣扎,都不容易,在泥沼里的时候一定要抬头仰望星空”。

    通过《声入人心》,观众认识了假声男高音高天鹤。这个生于1993年,在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任歌剧演员的年轻人,曾获美国圣荷西国际声乐大赛一等奖。

    知乎网友评价,喜欢高天鹤声音的“空间感”:“他唱歌的时候,就算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场合,你听着也像是在高高的穹顶下非常空旷悠远的殿堂。”

    高天鹤5岁学二胡,有10多年学习民族乐器的经历。高中时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歌剧《图兰朵》,印象深刻,再加上老师说了一句“高天鹤,你长得挺好看的,去唱歌剧吧”。自此之后,他正式踏入声乐的殿堂。

    当被问及如何修炼“花式唱腔”的独门绝技时,高天鹤滔滔不绝:“假声男高音这个声部,从400多年前美声诞生伊始就存在了,可以称为‘美声活化石’,它代表着美声最初的样子。当时在教堂的唱诗班,由于女生无法参加唱诗,所以找童声代替女声去唱,等后来孩子长大后就变成男生代替女生去唱,于是慢慢就有了假声男高音。”

    粉丝们都称呼高天鹤为“语文课代表”,在《声入人心》里他常用丰富的词语对其他成员表达赞美与夸奖,比如——“他十六拍的强音,像排山倒海一样喷涌而来,就像海浪拍打岸边的岩石一样,涤荡着我的心灵”。

    高天鹤笑言,自己从小就爱看书,也不喜欢打篮球什么的,闲下来就在看书。“这就是弗洛伊德说的‘童年映射’嘛,当我说话时这些书在我脑海里留存下来的词语和句子就自然而然流露出来了。”

    节目播出后,也有网友diss,觉得高天鹤给人一种角斗士的感觉,锋芒太强 ,表现得太在乎这个位置。

    面对这些质疑,高天鹤并不在意。“我觉得一个歌者首先要自我认可才能让更多人认可你,我有这个自信,是因为拥有我们这个声部的人少,这么多年来的训练让我对自己有足够信心,每一次上台前我都已经做好充足准备,而且在舞台上我必须自信,只有拿出120%的精力和演出状态,观众才能接收到80%甚至100%。自信,是一场演出成功的必要条件”。

    “坐在哪儿”并不是高天鹤最看重的,重要的是——“将我满腔诠释音乐的欲望表达给观众,让更多人听到我的音乐。所以,在舞台下我要更加谦卑,要尊敬每一位歌者,珍惜每一次演唱机会。”

    很多人发微博私信给高天鹤,说因为这个节目认识了他,因为他报考了他的母校,同时节目里的36名成员让学声乐的同学看到了未来的方向。

    “我相信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对青少年和即将选择工作行业的年轻人来说,这些榜样是行业标杆,通过他们可以看到未来自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这样整个社会才会有一种正能量的前进方向。”高天鹤说。

    高天鹤很感慨的是,以前他去国家大剧院看歌剧,“票是很好买的,价格也比较低”——说明没那么多人想看。“上次我去看石倚洁老师的《茶花女》,意外地发现一票难求,我可怜地坐在国家大剧院的台阶上等票,这样等票的盛况我只在国外经历过,现在我们中国也有这样的情况,我非常开心!”

    高天鹤在豆瓣上的简介这样写:“不断尝试新鲜事物、认准一件事情就要认真完成、不断突破圈层打破界限、给观众惊喜、记录下更多关于自己青春的大事件、永远向前走不回头的高天鹤。”

    “因为声乐给予我们的力量,我们36个小伙伴才能走到今天,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曙光。”

    接下来,高天鹤打算不断尝试新的艺术风格,去突破自己的界限,像《歌手》中的音乐合伙人就是一种新的尝试和转变。“以后可能还会尝试其他的综艺节目或者当主持人,多去挑战自己,使人生更加精彩。但是,不管怎么变,我这棵大树的根基就是美声艺术,我不会忘记自己最初的目标是要推广美声艺术,推广《声入人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实习生 陆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6日 08 版

“梅溪湖36子”《声入人心》,我的音乐必将独木成林
高天鹤:这个“语文课代表”,满腔诠释音乐的欲望
明星真人秀为何失去吸引力
郑云龙:把一切交给时间定成败
杨照:春秋诸国为什么鄙视宋和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