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道源问道 今天我是皖北人

陈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6日   12 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一方水土滋养的文化和精粹,是美丽中国的缩影,安徽值得我们深耕。如果没有“研修安徽”十条研修旅行精品线路之一——道源问道,我可能不会来到豪迈的皖北,这片楚汉文化、淮河文化、老庄文化等众多文化碰撞、交汇的地方。

    研学最好的课堂,就在路上,于山水间,与传统和历史面对面,研学开启的是一场视觉和精神的饕餮盛宴。我们这支道源问道小分队,以用双脚踏遍亳州每寸土地的姿态走街串巷,在古城穿越时空寻访古战场遗迹,跟随华佗“传人”体验养生五禽戏,进入地下三层的古老老酒厂,在第一块豆腐诞生的地方自制豆腐。一路上打卡无数安徽美食,药膳和全豆腐宴圈粉儿无数。

    短短5天时间,可能无法一下子就领悟徽文化的博大,但却在真真切切间,用心回顾历史文化的过程中,感受到皖北的“楚风汉韵”之博大。老子、庄子、淮南子、华佗……历史名人的名字如雷贯耳。一路上所见所闻,让人忍不住想与亲友和各地旅客、学子分享,于是发了微博、抖音视频无数。

    开启皖北新体验的“道源问道”之旅问的是什么道?是文道,是药道,是商道,是艺道,还是味道!这五“道”精品线路既各自单独成线,又是一个系列,通过不同的故事支撑和景物表达,让中华传统文化具体化、大众化、生活化。

    锦绣多姿的安徽文道自成一派。徽文化极负盛名,由于淮河地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不同文化在此交相辉映,皖北庄子道家文化和楚汉文化撑起半边天。这里人杰地灵,孕育出了老子、庄子、管子、颜回等先哲以及“三曹父子”“竹林七贤”等文化巨擘。如果想要细分,酒文化、豆腐文化也算是其中的支柱。或者看淮河流域传统节庆民俗的演变与传承,了解《淮南子·齐俗训》的主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都是绝好的研学题目。

    药道也是“道源问道”浓墨重彩的一笔。药城亳州是中药的世界窗口和大舞台。游客通过参观和体验中医药文化,体验国家级非遗“养生五禽戏”的简单套路,体验中国特色的针灸和推拿,观赏中草药标本,品尝集美味与养生于一体的药膳……寓教于乐的同时,又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置身于潺潺的历史文化细流中,方能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关于艺道,我还在思索。茶、香文化建立在这样一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土地上,要探寻其中的艺道需要时间,亲身品味琴香书茶之美,采风的同时感受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生活方式,有趣而雅致。不过感觉自己在这次简短的研学之旅中只是浅尝辄止,还需拜读一些专著,深入了解。

    最后谈谈味道,皖北完全是吃货的福地。这里的豆腐可以做饺子!小小的豆腐做成的每一道菜都精致可口,金丝豆腐虾球、酒香莲花豆腐、清汤白玉饺……淮南豆腐之乡的全豆腐宴我至今还在回味。亳州药膳养颜又健康,白芍芥兰、孜然金蝉、枸杞果冻、水晶薄荷汤……建议年轻人也多来尝尝,这可比啤酒配枸杞强百倍。我最喜欢的撒汤是用滚烫的母鸡汤冲鸡蛋做成,鸡蛋被烫熟散发鲜香,再加胡椒粉等调料,母鸡汤的醇厚味道再糅合胡椒的微辣,喝完全身暖和。

    任何美食其实都是关于记忆的,没有这一方水土也孕育不了这一方美食。皖北一带的人们习惯以面食为主,辅以杂粮和肉食,食物风格豪放,非常符合当地的民风。

    皖北浓厚的文化底蕴具备成为全国研学旅行热门目的地的潜力。希望皖北重多优质研学旅游资源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这些无法复制的特色优势会是这一区域发展的助推器。希望以后可以见到不断丰富的研学产品类型,有内涵、体验好并且具备教育意义,就是学生喜欢的研学目的地。

    5天的游历让我爱上了皖北,回家后一直笑称自己是皖北人。我想,一个旅游研学目的地,唯有打造出不可替代的特色名片,拥有“到安徽非来此地不可”的号召力,才是胜利。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学生)

陈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6日 12 版

徽派绿水青山间不一样的获得感
红色旅游商品应全面体现先进性
道源问道 今天我是皖北人
吃虫
在城市上空旋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