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扶贫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遍植南天竹 “红火”了小山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蔡漪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6日   01 版)

    冬天的江苏,因为天气寒冷,许多树只剩光秃秃的枝干,但在江苏溧阳市牛场村,却是别样的“红色”风景——1万亩南天竹长势喜人。与其他树种不同,南天竹在冬天不但不落叶,还会由绿变“红”,把小山村点缀得格外有生气。

    2月15日这天,江苏溧阳市戴埠镇牛场村南天竹花木合作社社长蒋良友早早准备好资料,等着老朋友到来。这位老朋友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主要研究园林植物资源及产业化开发,名叫刘国华。

    蒋良友算了一下,不到1个月,刘国华和他的扶贫团队来了不下11次。

    2018年,在刘国华鼓励下,蒋良友申报了常州市的项目。常州组织5位专家对合作社的新品种引进情况和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查验。顺利的话,合作社还能拿到近12万元的专项资金,未来几年发展也不愁资金了。

    2011年,南天竹价格跌到几毛钱一株,蒋良友和老乡们整天犯愁。刘国华被派到村里“扶贫”,村里换上火焰南天竹。“每株竟能卖上200多元,长得好的能卖到500元。”谈到这些变化,蒋良友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是从日本引进的火焰南天竹品种,长到五六十公分,要二三十年时间。

    从2014年开始,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与当地合作,学校用组织培养技术扩繁火焰南天竹,他们用本地品种的南天竹种子培育实生苗,把火焰南天竹嫁接到本地南天竹上。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种方法培育出来的南天竹品种优、产量高、效益好,一年到头叶子基本都呈红色。“经销商抢着要。”蒋良友说。

    2014年至今,牛场村的南天竹种植规模从原来的100亩,扩大到现在的1万亩。2017年,靠着南天竹,合作社挣了2.83亿元。

    2018年7月,牛场村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周围的村落看牛场村靠种植南天竹致富,纷纷跑到合作社取经。经过几年发展,半个镇子都种起了南天竹。

    在刘国华印象中,随着这些年乡村振兴深入人心,他们的扶贫工作由单纯的科技帮扶转向科技创新培育。在他的手把手指导下,蒋良友也成为一名“土专家”。

    过完年,因为气候适宜,南天竹的移栽成活率高达100%,牛场村的南天竹将迎来订单高峰。

    “刘教授手把手在田头教,啥时候该施肥,啥时候该除虫。时间一到,他就打电话提醒。有时候还跑村里亲自示范,我们就没吃过自然灾害的亏。”蒋良友说。

    在刘国华的电脑里,一半是教学课件,一半是各个扶贫点的发展现状和规划。清晨出发,星夜返回已成为刘国华等“泥腿子”教授的常态。一年365天,他们有100多天都在各扶贫点度过,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们就赶赴扶贫点。“扶贫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蔡漪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6日 01 版

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效率
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开辟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习主席为我们颁发勋章
让最新科研成果“科普”进校园
遍植南天竹 “红火”了小山村
31个省区市全部顶格减征“六税两费”
开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