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捉奸”让谁的肾上腺素飙升

涂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6日   02 版)

    近日,又见“捉奸”戏码,一段一男一女裸身被绑树上的视频,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2月23日,贵州省惠水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经查,2月20日17时许,我局濛江派出所在巡逻中发现明田小区有一男一女赤裸上身被绑在树上,引发群众围观。经查,此事因感情纠纷引发,系男方妻子及家属采取过激行为所致。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开展调查。

    尽管警方的通报显得含蓄而节制,但通过这则通报,人们不难明白,被裸体示众的,是一对婚外苟合的男女。而将二人“捉奸在床”并绑起来的,则是男子的妻子及其娘家人。

    从舆论反应来看,对这起桃色事件的围观,似乎让广大受众感到相当兴奋,而视频的上传者也是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样子。尽管拍摄并传播这样的视频,明显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有辱他人人格,但是,这段视频依然在网上得到了广泛传播。这样的现象,无疑是某种社会心态的缩影。

    按理说,“捉奸”本是别人家的私事,与公共利益无关。但近些年来,几乎每一条与此有关的新闻,都会在网络上引起一波躁动。这些扩散视频的网民,看起来比当事人妻子的娘家人还要激动,一个个都打着社会道德的大旗。然而,从本质上看,这种做法却很难说得上正义,也不符合现代社会的法治精神。

    “互联网捉奸”的盛行,更多体现出的,还是一种看热闹的看客心态。其典型表现就是“顺风扬土”“看热闹不嫌事大”。面对一则充满噱头的社会新闻,每一个细节都会被看客反复咀嚼,每一个场景都会在看客的脑内不断复盘。在这个过程中发散出来的人性幽暗之处,仔细想来,难免使人心悸。

    对于“捉奸”戏码在民间的流行,学者易中天曾有这样的表述:“捉奸本身就是一台戏。环境是神秘的,人物是真实的,情节是紧张的,动作是惊险的,悬念是强烈的,高潮则是令人兴奋的。既是真人上场,又不用花钱买票,正可谓不看白不看,还可以打着正义道德的旗号,岂有不看之理?”这段话表面上是在谈“捉奸”,但事实上,谈的却是公众的盲从心理。这样的戏码,从古到今一直在上演,也一直不缺观众,对此,我们不能不为公众的认识层次在这方面缺乏长进感到遗憾。

    惠水县的这次“示众”尽管发生在当代,但其基本元素与《水浒传》中的类似场景别无二致。尽管时代在发展,但很多时候,人们的内心深处的传统意识并没有随之改变,这一点十分值得我们反思。

    尽管在道德上,婚外情确实应当受到谴责。但无论如何,如此极端的示众行为都与现代社会的文明准则格格不入。在一个法治健全的社会里,这样的“大戏”该到终场的时候了。

    一个家庭出现了感情危机,理应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即便是为对方婚内出轨取证,也要恪守法律的界限,而不能以道德之名为所欲为。而围观者和转发者也应提高自己的认识层次和审美品位,别让自己的肾上腺素动不动就为这种庸俗的戏码飙升。生活在现代社会,就应该学会融入现代文明,言行举止还和《水浒传》里的人物一样,恐怕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涂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6日 02 版

宁送外卖不去工厂 年轻人“抛弃”的究竟是什么
流量明星数据造假不止是娱乐圈的问题
担负生育职责的女性不该成为企业负担
实现教育现代化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捉奸”让谁的肾上腺素飙升
告别公摊面积虽假 行业规范却真真切切
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