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对策

给“快递小哥”快递一份保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杜沂蒙 实习生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6日   07 版)

    如何帮助“快递小哥”解决问题?调查报告建议,国家推动企业制定合理的工资标准,通过绩效奖励方式,对快递员的工作强度进行合理评估,对接单量、配送量进行控制和优化,完善配送考核制度。企业对一线人员落实日常关怀,例如通讯设备、交通工具、定期体检、休息站点、爱心早餐等。

    在此基础上,报告指出,国家和企业要完善培训机制、畅通晋升通道,引导快递员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增强职业认同感,全面推开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推动开展快递员、快件处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组织开展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化职业成长路径,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完善行业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支持高等学校开设邮政工程、邮政管理等专业,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国家如何对快递公司进一步规范?报告指出,适应依托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的行业特点,国家明确加盟、承包、代理的主体资格及其责任、义务,从规范经营主体来规范劳动关系。特别是加强加盟网点管理,企业总部和劳务发包方对网点和承包方不能“一包了之”,应明确其负有管理责任。

    如何进行多层次的规范?主管部门要加大对企业劳动用工的监管,对加盟网点也要进行实地督查。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建立行业管理规范和标准,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强化劳动权益保障是关键一环。报告建议,相关部门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完善就业、劳动权益保护机制,规范快递员的工资标准、合同条款、商业保险、纠纷解决等内容。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强化劳动用工、集体协商、依法参保、素质提升等要求,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争议调解仲裁力度。国家推进快递业制定合理的参保方案,根据职业环境和行业特性,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加大意外伤害险的商业弥补。

    个人生活也是关注的重点之一。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和企业通过提供集体宿舍、住房租金补贴、纳入廉租房范畴等方式,尽量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同时,相关部门设立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项目,发挥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增强“小蜜蜂”的职业荣誉感,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日常的快递车辆管理如何管理?报告建议,应对快递配送车辆的车型、重量、制动标准进行统一规定,公安交管部门制定上路行驶和停靠标准,保险公司配套出台针对性的保险投保产品。完善市区停车设施,改善配送车辆的停靠条件。城市将快递终端设施纳入公共服务基本建设,建立多个企业共享的末端投递“超市”,增设智能投递柜减少无效投递,终结投递“摆地摊”方式。

    报告特别指出,应加强企业党团组织建设,建立行之有效的属地化组织覆盖,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吸纳他们参与各类政策协商、评议平台。

    报告还为“快递小哥”支招,放大个体的声音,比如加快建设快递行业工会,把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劳动强度等纳入集体协商范围,推动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欠薪报告制度。另外,相关部门发动媒体多方位展示快递员群体风采,选树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行业典型,引导公众尊重、理解、关心这一群体,提高从业青年的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杜沂蒙 实习生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6日 07 版

快递小哥不是社会的“临时工”
总书记看望过的“快递小哥”:直言提诉求
“快递小哥”长啥样
近八成签劳动合同 半数觉得是“城市过客”
给“快递小哥”快递一份保障
共青团铺路 助快递小哥“申请”社会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