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科院“科学快车”项目启动

让最新科研成果“科普”进校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6日   06 版)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首发启动仪式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谈起最近热播的电影《流浪地球》说:“这部电影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无论结果如何,人类的勇气和坚毅,都被镌刻在星空下’,这句话点燃无数人的激情,也是一大批科学家倾其毕生精力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的写照。”

    白春礼说,中国科学院成立于新中国诞生之际,70年来,一代代科学院人用自己的智慧、勇气、心血,浇灌着国家的科学研究事业,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中坚作用,为人民的福祉、人类的文明努力耕耘,默默奉献。

    当天是北京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中科院“科学快车”项目在北京中科启元学校拉开帷幕。该项目旨在让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走进校园,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现,服务于科学教育工作,扩大面向偏远地区的人群覆盖。

    白春礼说,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的战略储备力量,关乎国家的未来和人类的明天,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提供科学、严谨、丰富的精神营养,为国家的“百年树人”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科学快车”重点遴选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集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为一体,具有即时性强、互动性强、移动性强等特点。白春礼希望“科学快车”有助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更多地了解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拓宽科学视野,掌握科学思维与方法,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革,“也希望更多青少年学生热爱科学,并在未来投身于科学研究事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6日 06 版

我国从严从快查办一批“护苗”大案
大连非法猎捕斑海豹案两名犯罪嫌疑人自首
辽宁发布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
我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效率
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让最新科研成果“科普”进校园
合肥包河区:社工队伍专业化建设助推社区治理创新
昆明盘龙电商创业园助企业向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