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针对“算账脱贫”“突击脱贫”

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大幅减少各级考核频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7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今天上午向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九次会议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有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预计有约280个贫困县摘帽。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

    武维华说,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随着脱贫攻坚逐步向纵深推进,深度贫困问题凸显,攻坚难度递增,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调研中,各地普遍反映,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等现象。

    有的乡、村两级压力不够、紧迫感不强,个别地区“上热下凉”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地方落实中央扶贫部署仅注重关注短期效应,对脱贫后的工作研究重视不够。有的地方贫困户脱贫后就脱管理,动态调整工作不扎实,没有及时将返贫户重新纳入帮扶。

    极少数地方基层干部在贫困户识别和帮扶过程中仍存在优亲厚友以及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扶贫资金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意见强烈。当前,各省区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算账脱贫、突击脱贫甚至虚假脱贫现象,同时“等待观望”“应退不退”等苗头性问题渐显,“急躁症”和“拖延症”并发。

    报告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大幅减少各级考核频次,杜绝重复无效的调研和表格资料“创新”,合理安排检查任务,给基层留足工作时间。

    此外,报告还建议,要持续保持常态化督察态势,狠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压实基层干部帮扶责任,严惩精准扶贫中的徇私舞弊行为。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乡村政权和基层党组织,抓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7日 03 版

2018年全国发放司法救助金10.75亿元
少年班“神童”们未补齐体能短板
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大幅减少各级考核频次
全国公安机关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
95后女子检修师“飞檐走壁”查故障
承诺有“干货” 落实有“硬招”
京沪高铁启动上市工作
玉树雪灾脱困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