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心

一块屏的“寻梦之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1日   05 版)

    在孔子学院工作的途梦志愿者教学生泰国流行的小游戏。资料图片

    扫一扫看H5

    扫一扫看视频

    执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马超  

    视频编导:胡春艳  杨莉楠

    H5制作:中青融媒工作室

    文稿编辑:蒋韡薇

-------------------

    有一天,俞敏洪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讲了一个故事。这位如今中国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的掌舵人,把自己的奋斗人生比作一棵大树,努力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永不言弃。

    第二天,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省保山市瓦窑镇老营中学的教室里“长”出了许多姿态各异的大树。孩子们在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上纷纷画下自己心中的大树,有的垂柳依依,有的果实累累。

    和俞敏洪同样出身农村的学生王乐,为终于甩掉“寒门难出贵子”的阴霾而高兴,她认为自己必须为梦想再努力一点,“人的一生就是要不断奋斗,而梦想就像是迷茫人生中的指南针。”

    和王乐一样,来自全国24个省份100所乡村学校的近3万名中学师生同时聆听了这堂关于大树的故事。通过直播镜头,内蒙古锦山实验中学的刘姝“站”在俞敏洪面前,问出了一直埋在心里的困惑:周围的人都比自己优秀,如何不让自己自卑,并树立良好的心态持续努力?

    俞敏洪告诉她,“前两次高考失败后,我决定第三次参加高考。当时全村人都笑话我,有人说我‘神经病’。”

    当他真的考上北京大学后,大家又开始羡慕他。他提醒学生们,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人们可能在你失败的时候贬低你,在你有成就时又恭维你。”人的自卑来自和别人的比较,但这种比较通常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你自己是否愿意努力,愿意进步,为自己点赞。”

    让这场跨越千里的对话得以实现的,是一个叫“途梦”的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互联网公益平台。“途梦”邀请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通过在线直播、实时互动的方式,和广大学生特别是偏远地区的贫困学子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奋斗故事和人生感悟,用榜样的力量给孩子们前进的动力。

    成立3年多来,“途梦”已为中国26个省市、300余所学校的学生带来700多种职业分享,影响学生超过10万人次。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上,“途梦”项目从1658项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SERVE奖。

    项目创始人、85后女孩杨雪芹相信梦想有力量,她期待用一个个拥有梦想并为之奋斗的美丽人生,打动和点亮更多孩子的心。

    杨雪芹经历过找不到人生方向的迷惘,“选择支教,更像是一场冒险和探索。”2012年,杨雪芹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毕业后,只身来到云南省临沧市成为一名乡村支教老师,“其实也是为自己找一个答案,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在澜沧江边的一个小镇,沿着一条公路走到尽头,便是杨雪芹支教的中学。初来乍到,杨雪芹便接手了整个初中二年级3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这让她挺激动。很快,她发现,这是全县排名倒数第一的学校,学生的地理成绩平均只有38分。这个安排是学校对一个新老师善意的照顾,“因为你不可能教得更差了。”

    谁也没想到,情况发生了惊人逆转:任教一年后,在期末考试中,杨雪芹所教班级学习成绩成了全县第一名;第二年,杨雪芹所带的班中,有两个班的地理平均成绩达到84分。

    县里其他学校赶来旁听的老师挤满了杨雪芹的课堂,这让杨雪芹心里挺骄傲的,“说实在的,我当时真觉得,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自己很了不起。”

    可出乎她的意料,初三还没开学,她的教室里却越来越空,学生少了一半,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匆匆结婚生子。其中一个班,她接手的时候是68名学生,后来只剩下30名学生。有的学生直接反问:“老师,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您现在挣的钱还不如我打工挣来的零花钱多。”

    本以为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提高后,他们会更热爱学习,可现实却事与愿违。这让杨雪芹陷入思考,为什么孩子们对读书失去兴趣,为什么他们宁愿干农活儿也不愿意读书,为什么有些孩子并非上不起学却选择辍学?

    她和孩子们交流后发现,很多学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哪一种生活,也不清楚外面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我只帮他们提高了一门课的成绩,其实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这样的问题,不仅发生在一些信息闭塞的偏远地区。杨雪芹注意到,在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部分“佛系”青少年也在困惑,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为什么还要努力读书?

    她的观察在一项调查结果中得到印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日本、美国、韩国发起对4国高中生的毕业去向和职业生涯教育为主题的比较研究,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高中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全面落后于其他3个国家。该报告课题组负责人之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分析,对职业的陌生感以及对职业生涯的困惑感,在年轻人群体中非常普遍,这给他们的职业发展和成长带来很大的困扰。

    一位云南保山的老师直言,理想和信念的缺失,已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最大的障碍。

    学习的内动力、内驱力到底能不能培养,该怎么培养?杨雪芹设想,能不能做一个平台,在这里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未来可以做什么”的梦想。简单地说,就是让他们明白,自己到底为什么而学。

    基于这样的想法,支教结束后,杨雪芹回到母校,与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王建鹏老师的知行任道工作室联合起来,共同发起了“途梦”公益项目——致力于打造关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互联网教育平台。

    取名“途梦”,意喻“在追梦的路上”。互联网是杨雪芹找到解决青少年职业认知问题最佳的路径,“别的方式可能成本会更高。”

    技术让教室不再有边界,这一端,“老师”是来自各行各业的职业人;另一端,可以是来自天南海北任何一所学校里的学生。通过互联网,每个学生得以见到许许多多真实的职业人,见识各种各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或许从某个人的故事中,会让学生得到启发和鼓励,看到未来的可能性,产生“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像他一样的人”的想法和动力。

    如今,“途梦”已汇聚800多名“梦享家”,通过一块屏、一根网线,连接网络那一端成千上万个孩子的激情与梦想。那些宝贵的人生经验像是发掘不尽的宝藏:他们中有分享“你有没有想过放弃”的特警,有讲述“形体美的重要性”的演员,有“乐享飞行”的乘务长,还有熊猫护士、考古专家、算法工程师、联合国顾问……只要满足“热爱自己的职业、有表达能力、有公益之心”这3个条件,都有机会成为“途梦”的“梦享家”。

    从事快递行业15年、保持零投诉的金牌快递员廖大哥,也成为分享者,出现在许多教室的大屏幕里。起初有的学校表示怀疑,觉得应该让学生听点高大上的职业,没想到互动提问环节异常精彩。

    一名学生站起来提问,“您干了这么多年还是快递员?您自己没有读太多的书,为什么还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这位快递员回答:“我当初没你们现在的条件,没机会多读书。因为没有别的选择,我当了快递员。让你们多读书,是希望你们将来能比我多一些选择的机会。”

    梦想在这里与现实拉得更近了。一名二年级小学生写信说,听了“途梦”课,我决心好好学习,长大当一名火车司机。“途梦”的年轻小伙伴们便想尽办法邀请来一名火车司机,给孩子一个触摸梦想的机会。

    在即将到来的3月8日国际妇女节,“途梦”请来很多孩子心中的偶像杨澜女士,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杨澜已经提交了演讲稿,她想告诉孩子们,要珍惜自己的中学时代,“中学时选择的成长方式,就是你未来人生的模样。”

    在帮助孩子点亮梦想的同时,很多人因“途梦”也成就了自己的梦。王建鹏在学校发起成立途梦校园团队,一群有志于公益事业的青年学生汇聚起来,为“途梦”注入青春力量。

    “有时候我们为打磨一场优质的分享,争论持续五六个小时;我们因与异国分享嘉宾的时差而深夜修改讲稿;我们因直播视频的黑屏而向技术伙伴刨根问底……”校园团队的首届负责人、硕士研究生臧慧琳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放弃。”机器人控制、旅游管理、英美文学、精算学、环境科学、动物学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也相继走进直播间。在讲授和倾听之间,梦想在心与心之间碰撞、传递。

    如今,“途梦”正在探索一条自我造血和“互联网+”的道路。让杨雪芹们欣喜的是,不少经济发达地区、有付费能力的学校愿意购买“途梦”的职业生涯课程。 他们开始探索通过优质服务实现阶梯式差异化的收费模式。“一些经济发达城市的学校也需要职业生涯的课程,我们根据具体情况收取一定费用,用于补贴我们开展公益活动的经费。”杨雪芹清楚,只有实现造血,才能留住和吸引更多人才,把产品做得更加精致,品质更高。

    一个个追梦者的故事汇聚于此、延伸出去,像是通向未来的条条大道,每个学生都能从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生中看到自己的明天。

    透过屏幕,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渡马镇中学学生周琼看到了更大的世界,那些“梦享家”让她有了追梦的勇气,她在本子上写下:我会带着这份勇气,朝着梦想的远方全力奔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1日 05 版

一块屏的“寻梦之旅”
海上灯塔守护者不只是文艺片的主人公
戒毒所外的春节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