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文化关键词

宇宙:上下四方与古往今来

张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1日   04 版)

    中国的宇宙观,最初用“天地”来表达,接着又用“宇宙”来表达。从文字上看,宇宙二字皆有“宀”,与房屋相关。中国文化从远古到夏商周定型,仪式中心从空地、坛台演进到都城中具有房屋形式的祖庙,宇宙,开始作为天地的同义词出现,并在先秦得到定型。甲骨文无“宇”字,宇指房屋的檐边,“房四垂为宇”,祖庙四面的檐边象征作为整体的圣地。祖庙作为地上中心,与天上中心相联,“宇”词义通“大”,大与天与王同义。宇引申为象征天地的上下四方。宙,甲骨文为:(),指舟车上的蓬,远古当巫王进行在南方江河中的舟船和北方道路上的车马中时,巫王之所在,乃天神之所在,宙以巫王流动的舟车象征神圣时间。远古族群互动融合,宇宙可指房屋,宇为檐,宙为栋;也可指舟车的“下覆为宇,上奠为宙”。游牧各族与农耕各族融合成华夏,祖庙成为地上中心,宇宙二字就成以祖庙为中心的房屋。流动的舟车之“宙”,能进入祖庙的房屋之中,在于中国的房屋从来都不是一个纯空间的存在,而乃时空合一的存在,是在天下地上之中的存在与四季流动之中的存在的统一。在中国对天地进行现象本质合一认知的方式中,房屋是一小天地,天地是一大房屋。当四方各族融合为华夏时,宇宙一词就定型在房屋上,作为圣地的房屋整体象征着天地整体。于是,在先秦文献,如《庄子》《尸子》《文子》等著作中,就有了“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来曰宙”的用宇宙来指天地的观念。中国文化从先秦开始用具体的房屋来指天地,与西方文化从罗马时期开始,用抽象的普遍性universe来指cosmos(宇宙)正好有一个对照。中国文化定型在房屋来指宇宙,带来什么样的特点呢?

    宇宙是在人的居室中体现出来的。天地似房屋,房屋如天地,二者本质上相通。天地之高远,人难以穷尽,房屋的范围,人可以掌握。理解了可以把握的房屋,就体悟了本难把握的天地,这就是老子讲的“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通过由明显房屋标志的“宀”而形成的“宇宙”,把房屋的具体性与天地的大规律紧密地联系,成为中国宇宙的特色,这与西方文化的宇宙观形成鲜明的对照。西方文化在古希腊形成的cosmos(宇宙)讲究的是与混沌区别开来的秩序,不但把宇宙中的实体与虚空区别开来,而且强调了决定实体之为实体的式(form)的重要。从古罗马开始出现的universe(宇宙),更突出了从现象后面具有抽象形式的普遍性来讲宇宙。而中国用有“宀”的宇宙二字来讲宇宙,不但进一步突出的具体现象与整体本质的统一,而且彰显了人在具体的居室中去体悟宇宙的规律。

    中国文化,从天地的角度思考房屋的建造,通过房屋体现天地的规律,这一思考方式可谓源远流长。俞孔坚讲,从170万年前的元谋猿人到100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到10万年前的马坝人到1.8万年前的山顶洞人到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到3000年前的西周,中国人的建筑选址都基本相同,都是以后来风水学说中的基本格局,即前面有水、后面有山等原则进行的,一种体现天人合一的建筑模式。这种风水格局的中国建筑,第一,是天象(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同构缩小;第二,中国建筑不像西方建筑只强调房顶、墙面、柱式之实,而是更强调门和窗的虚,正因门窗之虚,屋内之气与天地之气有了互动交流;第三,中国建筑不仅讲究建筑与周围近环境与天地大环境的应合,还强调门窗之虚与外景的应合,“窗中列远岫,庭际俯乔林”(谢朓),“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杜甫)。

    这里的外景,还是春夏秋冬的四季流动之景:“云生栋梁间,风出窗户里”(郭璞),“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孤松”(陶潜)。远古由空地和坛台演进而来的明堂,内有十二隅室,巫王一月住一屋中,与自然的变化相互对应。理性化之后的士大夫庭院,空间设置总与四时景色变动相应合,不出户就感受到四季的变化,宇宙的盈虚,天地的规律。

    张杰讲了,在远古仪式空间的立竿测影中,通过对二至二分、雨水、处暑等重要时点的晷影观察和数据总结,得出了平面九五比例原则和60°以及由之而来的30°、15°的方位体系。这些包含着天道规律的基本建筑法则,从仰韶文化的大地湾大屋、红山文化的牛河梁祭坛、良渚文化的瑶山祭坛,到龙山文化的陶寺、夏代的二里头,直至明清紫禁城中的太和殿,不断地体现出来。中国人的宇宙观,不仅在作为仪式中心的建筑中体现出来,还从各个层级,各种地域的建筑样式中体现出来,京城的皇宫,体现着宇宙的规律,省州府县的衙门,体现着宇宙的规律,家族的大宅,体现着宇宙的规律,还有各地的民居,从西北的窑洞,到草原的帐蓬,从福建的土楼到江南的庭院,无不有宇宙的原则内蕴其中,当中国人用带“宀”的宇宙来命名人在其中的宇宙之时,一种独特的中国宇宙观已经内蕴在这一名称中了。总而言之,宇宙不但要从具体的房屋去体会,而且可从不同等级和不同地域的房屋去体现,正是在不同等级和不同地域的具体房屋与宇宙的内在同一中,中国宇宙观的独特性质和丰富内容透露了出来。

    (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张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1日 04 版

历史的重量真实可感
宇宙:上下四方与古往今来
禹迹遍九州
35所书院与一座丰饶的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