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同发力

协商民主交出沉甸甸答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4日   01 版)

    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全国政协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

    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关注了很多“关键民生”问题: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就业、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报告亮出最新成绩单,这一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经审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月20日,99.2%已经办复。

    政协之“协”,其意在“协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出色答卷。

    高质量成为建言资政最亮“底色”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报告中指出,围绕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高质量,是这一年政协最亮的“底色”。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把提高提案质量确定为2018年的工作主题。

    如何提出好提案?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说出心得:选择提案的题材要精心,把握提案的时机要细心,校准提案的方向要专心,支撑提案的调研要耐心。

    两年前,张连起委员提交《关于尽快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他指出,鉴于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社会配套措施和征管条件不健全等实际情况,个人所得税改革成熟一点就推出一点,还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施重点监控。

    去年一年,全国政协邀请委员参加“把脉”的活动有很多,张连起印象最深的是,全国政协的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专门就改善营商环境协商交流,这一次,他提出要稳实体经济预期、推出让人“有感”的减税降费。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已落地生根。财政部对我在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所提供的建议,专门发来感谢信。”张连起说。

    2018年10月,《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提出,提案要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并提倡有提案意愿的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一至两件高质量提案。

    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坦陈,去年,他的提案没有被立案,原因就在于所提内容偏宏大、不好落地,只好以建议的形式提出。今年,这位委员对所关注的问题作了充分调研,准备重新提交提案。

    保证质量,在立案环节出实招。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曾表示,要避免重复提案造成数量虚高,认真履行审查主体责任,杜绝“人情案”“照顾案”“凑数案”。

    协商落实“真刀真枪”

    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与多所“非名校”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时,发现一些学生不自信、迷茫,甚至“混日子”。白岩松为此提交了一份提案:既要抓“双一流”,更要关注和扶持“非名校”。

    教育部给予积极回应,表示要继续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办好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投入进一步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继续加强对中西部高校发展的指导,重点打造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社会升级版”。

    有好声音、有快行动、有强落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协商,并不是单向的,除了政协委员主动提出提案之外,国家还会在重大领域主动“邀约”,这也会让政协协商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脱贫攻坚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说,2016年6月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农工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尤其是重点关注健康扶贫相关工作。

    去年,他们提出“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为此,多部委制定实施了《关于坚决完成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任务的实施方案》,2018年下达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0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医疗托底保障。

    今年,他们还准备继续提交健康扶贫提案。农工党中央第一份民主监督性提案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拟提案名为《关于强化政策协同 确保健康扶贫落到实处的提案》。

    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79件,其中主办61件,协办118件。提案数量较2017年增长近40%,创历史新高。加大对前瞻性问题的关注,成为这些提案的新变化。

    移动履职让智慧“不断线”

    在过去的一年,普米族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尝试用微信公众号记录自己的履职过程。

    茸芭莘那每走到一处,都习惯举起手机记录。2018年,她深入普米族主要聚居区,行程达3万多公里,完整记录了一场普米族的传统婚礼,她还邀请了7位普米族歌手到北京录了50多首传统民歌。她今年将继续提出对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进行相关保护的建议。

    大多数全国政协委员都下载了移动履职App,他们拿起手机就可以建言资政,这个App里还有重要主题的讨论群。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全国政协创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地履职创造条件。

    “去年8月,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后,汪洋主席和其他副主席也都经常上线,一起来参加大家的讨论、发表意见。开通以来,在全国移动履职平台上一共进行了16次组群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

    在郭卫民看来,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效果很好,它的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委员讨论也比较深入,可以把委员和各相关部门更好地联系起来。

    让智慧永远在线,运用网络新手段,使得讨论更深入。在一次远程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川认为,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技术来提升提案质量势在必行。

    智慧时刻连线。2月23日,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节目上线。第一期节目由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主讲《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他是近年来起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的主要参与者。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正在显露出力量。张连起委员说:“共识的形成,有赖于建言资政能力的提升。在当前舆论环境下,我们既要会‘面对面’、又要能‘键对键’,方能形成合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4日 01 版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协商民主交出沉甸甸答卷
团中央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
把党对年轻干部的要求全面深入贯彻到团干部队伍建设中来
青小豹漫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