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答中外记者问

外商投资法将确保中外投资享有同等待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5日   04 版)

    3月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向现场记者打招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建泉/摄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亮相,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提问涉及外商投资法、中美经贸关系、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多个热点问题,“外交老将”张业遂对此一一回应。

    外商投资法是新时代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今年大会的一大看点,就是提请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张业遂说,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外商投资法草案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等管理制度,确保中外投资享有同等待遇,并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作出明确的保护规定。张业遂说,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业遂说,我国对港澳台投资一直参照外商投资进行管理。制定外商投资法,不会改变国家对港澳台投资的法律适用安排,相关制度还将根据实践需要不断修改完善,进一步为港澳台投资提供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和发展环境。

    立法工作开局良好 监督工作成效显著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监察法,通过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4件;常委会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电子商务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8件法律,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张业遂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以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快立法步伐,实现了本届立法工作的良好开局。

    他指出,过去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比如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安排听取审议4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报告;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安排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等。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开展随机抽查;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对执法检查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等。此外,为加强司法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中国有限的国防费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提问环节,有外媒记者关心我国的国防经费增长问题。张业遂说,保持国防费的合理适度增长,是维护国家安全、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

    他介绍,从2016年起,中国国防费增速从连续五年两位数降到了一位数;2018年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都在2%以上。

    “一个国家是否对他国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这个国家的外交和国防政策,而不是看这个国家的国防费增加了多少。”张业遂说,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谈到中美经贸问题时,张业遂说,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经贸团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密集磋商,在双方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上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两国和国际社会都作出了积极反应。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希望双方继续抓紧磋商,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张业遂说,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他说,中美之间存在差异、分歧十分正常,但这并不必然导致对立、对抗。中美两国利益深度交织,一个冲突对抗的中美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用冷战的旧思维来处理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问题,是肯定没有出路的。

    张业遂说,中国对美国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国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将会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他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中美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拓展合作的基础上管控好分歧,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中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张业遂说,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没有发表成果文件,但我们注意到双方都表示进行了深入沟通,而且都表明愿意继续进行对话。中方认为这次会晤是建设性的。

    他说,朝鲜半岛问题非常复杂敏感,解决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能期待通过一两次会晤就能得到解决。关键是要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途径,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正确方向。

    “朝鲜和美国是半岛问题的关键当事方。我们希望朝美双方坚定信念,保持耐心,沿着正确方向谈下去,谈出新进展。”张业遂表示,中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并为此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作出积极努力。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5日 04 版

外商投资法将确保中外投资享有同等待遇
“部长通道”上,不说官话的部长更可亲
2018年政府工作“对账单”里的民生关怀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就业优先”如何发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