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总书记讲话中汲取现实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盟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6日   05 版)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这是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提出的。今天,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出席政协文艺界别联组会时表示,党正奋力推进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每天都在发生精彩故事,迫切需要记录、抒写、讴歌。

    今天,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分别召开联组会,委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对前一日总书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等讲话踊跃发表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冯远征说,总书记的讲话很接地气,这本身就启发文艺工作者应脚踏实地。他直言,部分同行近些年对“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感悟不深,总书记的话提醒大家,要更努力地提炼出老百姓所思所想。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尹力在发言时提高了声调。面对总书记的期待,他说自己感到了压力。总书记说,70年砥砺奋进,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在中华民族还是世界历史,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如何将波澜壮阔的时代“记录在影像中,一百年后能继续了解”,在尹力看来,既是文艺工作者“不缺位、不缺席”的历史使命,也是在两小时的放映中,令观众聚力同心,将个人感情上升到家国情怀的现实要求。

    他建议,电影行业不能过度娱乐化,被资本绑架;创作者也不要自我受困,主动屏蔽现实题材。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文艺创作的主线,“与时代同步伐”是文艺发展的必然方向。他认为,文艺界在这些方面有一些成绩,但做得还不够,体现为选题不过关、切入点不够巧、创作突破不够大、挖掘不够深、品质不够好。

    从事历史小说创作的作家熊召政委员则表示,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家国情怀、中国精神,不仅仅蕴含于现实作品中,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是丰厚沃土,借此提升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同样是文艺和社科工作者们的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李掖平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关注现实不是只描写现实”,而是立足现实、思考现实,进而迸发出深刻表达。这样才能抑制同质化泛滥,做到总书记提出的“以精品奉献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剧作家王丽萍强烈地感受到,总书记的讲话特别贴近现实、指导现实。她的《媳妇的美好时代》等现实类作品在非洲等地也受到欢迎。当地人民告诉她:他们想借此了解中国。在她看来,总书记的话更能鼓舞年轻创作者扎根一线。

    同样受到总书记讲话触动的,还有身为书法家的陈洪武委员。他在发言时反复提及总书记讲到的“明德”,认为这对当代书法家大有裨益。陈洪武说,书法是书法家心灵的体现,但现在书法界有一股浮躁之风,“彼此攀比职务高低、画室大小”。他表示,以明德引领风尚,才能积累起格调品位,助书法家静心积累。

    从总书记讲话中汲取现实力量,同样是社会科学界委员们的共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委员认为,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学者坚持从实际出发,出精品和大作,不能急于求成、急于成名、“搞快餐式”的学术。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戴红兵委员则对总书记讲话中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感同身受。他结合广西脱贫攻坚的情况,谈及“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这一思想的重要作用。

    “反映现实的问题最能打动人,这一方面我们都有切实体会。”刘奇葆在3月5日的联组会上表示,之前一段时期,《我不是药神》等一批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精品力作问世,深刻反映现实,甚至促进政策改进,有一份沉重,但底色不失透亮。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盟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6日 05 版

“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
从总书记讲话中汲取现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传播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部长通道”里的民生关切
青小豹漫说两会 人大开幕·部长这样说
政府工作报告10个指标的增减勾勒2019经济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数字里的青年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