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克龙提出了一份“欧洲复兴计划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6日   08 版)

    英国脱欧进程陷入僵局,欧洲议会大选即将来临。正值此时,法国总统马克龙高调呼吁通过“大胆变革”实现“欧洲复兴”。马克龙此言恰恰凸显出欧洲一体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危机。

    当地时间3月4日晚间,马克龙在法国《巴黎人报》、英国《卫报》等欧盟28国的主流报纸同步发表署名文章,以“告欧洲同胞书”的方式,阐述其对当前欧洲政治局势的看法,并提出内容广泛的改革主张。马克龙在文章中表示,两个多月后就将举行的欧洲议会大选,对欧洲未来具有“决定性”意义。自二战以来,欧洲从未如此重要,也从未陷入如此险境。

    马克龙并非危言耸听。按照计划,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将于5月23日至26日在欧盟境内通过选民投票的直选方式举行。鉴于英国脱欧及民粹主义抬头等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本届欧洲大选被广泛视为欧盟政治的风向标和欧洲一体化的晴雨表。根据欧洲议会日前综合各国民调得出的最新预测,在即将选出的705个欧洲议员席位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两大建制派党团预计会失去87个席位,尤其是,中左翼的社会党团恐将从目前的186席锐减至135席,损失近30%。另据《政客》欧洲版网站的民调结果,欧洲议会第一大党人民党团预计只能赢得174个席位,优势地位将受重挫。而主流政党丢失的选票,将主要流向疑欧派阵营,其中,由意大利联盟党和法国国民阵线组成的极右翼党团有望获得60席,从而一举在欧洲议会中跻身前列。欧洲舆论普遍担忧,随着欧洲议会中建制派政党与疑欧派阵营的此消彼长,欧洲一体化进程恐将更加举步维艰。

    关于英国脱欧,马克龙直言,“这正是欧洲陷入危机的标志,根本原因是欧盟未能有效回应民众在面对冲击时希望获得保护的诉求”。他同时强调,英国脱欧也暴露出“欧洲的陷阱”,这个陷阱的形成,并不是由于加入了欧盟,而来自于“谎言和不负责任”。马克龙表示,民族主义者除了一味否定和拒绝,拿不出有效的替代方案,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面对危机和挑战时,欧洲民众时常感到困惑:欧洲在哪里?欧洲在干什么?”为此,马克龙呼吁欧洲“以变革求复兴”,并提出了三个关键词:自由、守护和进步。

    在捍卫自由方面,马克龙提议设立维护民主的欧盟机构,以确保欧洲各国选举制度不受网络攻击和外部势力的干扰。他还建议禁止欧洲政党接受外国资助,并屏蔽一切煽动仇恨和暴力的网络信息。

    在加强守护方面,马克龙建议成立欧盟共同外部边界警察和庇护机构,完善针对申根区的管理。他还呼吁欧盟各国签署“防务和安全条约”,设立“欧洲安全理事会”,而且要将英国纳入其中。

    在经济安全领域,马克龙支持对欧盟竞争和贸易政策实施改革,包括:禁止或制裁那些“危害欧洲战略利益或关键价值观”的企业;给予战略产业及公共市场领域的欧洲企业以优惠待遇,等等。

    在推动进步方面,马克龙建议根据各成员国的情况设立最低工资标准,并提出欧盟应在2050年实现碳排放归零,到2025年实现杀虫剂使用量减半的目标。他也呼吁通过设立“环境银行”支持生态转型,通过设立欧盟卫生机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通过大幅增加投入促进欧盟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实现突破。

    马克龙还提议在今年年底之前召开“欧洲会议”,广泛听取欧洲社会各界的意见,以期为欧盟改革描绘路线图。

    马克龙在文章结尾处自信满满地表示:“如果上述目标得以实现,欧洲民众将能重掌自己的命运,英国也将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英国脱欧和欧洲大选的敏感节点,马克龙以“欧盟领袖”的口吻,提出了一份洋洋洒洒的“欧洲复兴计划书”。评论认为,这既显露出法国急欲引领欧洲力挽狂澜的“大国担当”,也不乏马克龙欲借此转移法国国内社会矛盾的政治考量。不过,在当下民粹主义盛行的欧洲政治生态中,马克龙如果希望他的呼吁“一呼百应”绝非易事,至少,还得看看柏林、伦敦以及其他欧洲国家首都的同僚们怎么想。       

    本报布鲁塞尔3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6日 08 版

普京下令停止履行《中导条约》 美俄或掀新一轮核武竞赛
马克龙提出了一份“欧洲复兴计划书”
朝美河内峰会:失望与希望并存
俄乌欧三方新供气合同很难立即签署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19年度社会公开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