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部长通道”里的民生关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胡春艳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6日   05 版)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后,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相继走上了“部长通道”,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郭树清:进一步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针对破解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作出保证:正在大力推进,一定落实。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也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息息相关。郭树清表示,过去10年,大型银行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断下降,从50%以上降到了如今的28%左右,中小型银行得到极大发展。“中小型银行更多是面向小微企业服务的,这些银行数量的增长,也有利于小微企业更好融资。”

    但他同时表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扩大对民营企业贷款的同时,如何维持贷款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上。对此,郭树清认为,目前,一些中小银行、互联网银行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做背调效果很好,有些经验值得进一步推广。

    苗圩: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上发出提速降费“大红包”。

    苗圩承诺,第一,2019年,工信部将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已经实现百兆光纤入户的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第二,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信费用,单价在去年降低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第三,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第四,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

    李小鹏:今年取消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在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的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一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李小鹏介绍说,我国的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而且实行的是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所以各省依法设立省界收费站。但是,省界收费站在运行效率、运行体验方面都带来了一些影响。国务院去年5月决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我们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去年进行了试点,去年年底取消了江苏和山东,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收费站。”李小鹏说,从试点结果看,效果还不错。今年要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具体要求,抓重点区域,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北、西南等重点地区,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这个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技术上、管理上、法律法规上,完成好这个目标。”李小鹏说。

    韩长赋:今年继续对玉米和大豆生产者给予补贴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说:“春耕马上要开始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明确信息,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一贯保持,今年继续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相信经过努力,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韩长赋说,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减少了74亿斤,相对于粮食总产量,比例大概占0.6%,主要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减的结果。比如对“镰刀弯”地区的玉米做了减法,增加了大豆、马铃薯和优质饲草料的生产,实际上有效供给是增加的。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韩长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稳定粮食产量,就是要防止出现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双碰头”,今年粮食生产要做到“三个稳”:稳定产量,稳产量就要稳面积,就要稳政策,这是一个总体的考虑。

    韩长赋说,从中长期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做到三个“两”。第一是“两藏”,就是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在这个基础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要新增8000万亩以上,同时推进种业创新和技术集成,使粮食生产有科技支撑。

    第二是“两区”,要在全国规划好和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初步匡算,“两区”建好以后,可以基本保障我国小麦和水稻两大口粮的安全。

    第三是“两个积极性”,就是要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要在政策上让农民“种粮有账算”,让主产区政府“抓粮不吃亏”。

    “我们相信,有中央重视和地方支持,有广大农民和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我国粮食安全会有保障。”韩长赋说。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胡春艳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6日 05 版

“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
从总书记讲话中汲取现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传播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部长通道”里的民生关切
青小豹漫说两会 人大开幕·部长这样说
政府工作报告10个指标的增减勾勒2019经济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数字里的青年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