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府“大礼包”为青年带来发展“助燃剂”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6日   06 版)

    每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当仁不让的“重头戏”。

    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方方面面。它既是回顾过去一年成就的“成绩单”,又是部署新一年政府工作的“动员令”。有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透露,前一年年底,就会成立报告起草小组,之后进入讨论、修改、审议程序,党中央、国务院还会召开多次会议,对报告进行审议讨论。

    对于普通青年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自己生存、发展等切身利益相关的部分。细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关系年轻人的内容不可谓不多,分量不可谓不重。

    “丰富和灵活运用财政、货币、就业政策工具”,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中,就业政策首次成为与财政、货币并列的宏观调控工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对此解释: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对照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就业数据,可以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3年提出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目标均为1100万人以上,但2018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前一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时,均明显超出预期值——2017年新增就业1351万人,2018年新增就业1361万人。这充分说明,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确实是花了大力气、深挖了潜力。

    解决了就业规模问题,还要考虑就业结构问题。很多人已经发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小亮点——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在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措施中,关于职业技能和现代职业教育的部分占到相当大的比重。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将成为政府就业政策的倾斜方向。

    在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在回答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时指出:要将心比心,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从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成绩单”和“动员令”来看,总理的表态绝非虚言。

    说完就业,再说教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除了上面提到的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政府工作报告保持了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关注。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这些表述毫无例外地关系到“教育的水平线”。

    当下,80后、90后年轻人陆续生儿育女。这批新生代家长在抚养和教育下一代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频频成为社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正面回应了其中一些“痛点”:“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两代人的生活,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为了搞好教育,本届政府真的蛮拼的!

    青年问题包罗万象,从更广泛的范围看,政府工作报告与青年相关的还有许许多多。无论是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还是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无论是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还是优化归国留学人员服务。每一个青年都能找到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的“补给站”,每一个青年都能收获与未来发展紧密联系的“助燃剂”。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对于年轻人而言,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就读懂了政府对青年生存的关怀和保障,更理解了政府对青年未来成长的期许。广大青年如何“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6日 06 版

今年扩招100万人 高职迎“暖春”
减税降费两万亿的目标怎么实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万字的报告 14亿人的民生
政府“大礼包”为青年带来发展“助燃剂”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