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吴彦㛃代表:这杯橙汁越喝越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杨月 实习生 刘逸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02 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受访人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希望我们能够‘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也是我履职以来一直关注的重点和践行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说。

    吴彦㛃是一名“海归”,也是一名对柑橘如数家珍的“果农”。

    她来自一个“甜蜜的行业”。留学时,她所在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她的故乡重庆三峡库区一样,是国际公认的柑橘三大产区之一。这位成长于长江之畔、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全国人大代表,正带领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与家乡13万名果农一起,努力打造梦想中的世界“柑橘王国”。

    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论及乡村振兴时强调,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吴彦㛃当年就是冲着这份“奔头”来的。2003年年初,她放弃国外的工作回到重庆忠县发展。

    为了榨出更好的橙汁,吴彦㛃希望建立自己的原料果园基地。“但是‘桃三李四柑八年’,柑橘要8年才能达到盛产期,不能立马产出,有些农户根本不愿意种。”她说。

    如果建设橙汁加工厂,当时的原料不足以支持橙汁加工。但如果不建厂,便会陷入政府不敢推进、果农不敢栽植、原料果园基地无法发展的困境。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为了打破僵局,吴彦㛃在果树还未长成时就硬着头皮,冒着每年亏损上千万元的风险,提前建成了国内第一座非浓缩还原鲜冷橙汁加工厂。

    他们在忠县开辟了1500亩示范高标准种植果园,与果农签订合同,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柑橘,包产包销。

    这家公司还为果农提供技术培训和垫付无产量期间的管护资金等支持。经过科学指导,亩产量从560斤提高到2000斤,有机肥料的使用也大大减低了农药用量。

    这些努力坚定了老乡的信心。当初不愿意种植的村民,看到邻村人通过种柑橘树盖上了小洋房,“主动拉着我们管理员的手说希望能加入进来”。

    2008年,忠县榨出了中国第一杯纯天然鲜冷橙汁。

    迄今,吴彦㛃所在的企业已建成标准化柑橘果园22万亩,免费培训果农6万多人次,带动13万名果农增收致富,其中受惠的贫困户达3000余人。

    2019年两会期间,这位代表带来的一条建议,是希望健全“田园综合体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农业经济向纵深发展,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

    她的另外两条建议与绿色相关,分别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的建议”和“关于垃圾分类教育从中小学抓起的建议”。

    发展过程中,吴彦㛃一直注重“绿色”。

    柑橘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皮渣,如果填埋会造成水污染,国际上通常的处理方法是烘干做饲料,但是国内电费太贵,对于果胶、水分含量很高的橙皮来说能源使用量大、处理成本过高。她说,一味依靠外国技术是不切实际的。

    为此,吴彦㛃带领科研团队经过6年努力,研发出柑橘皮渣低碳无害处理关键技术,采用菌种发酵橙皮,制成有机肥料代替化肥在果园中施用,不仅提高了土壤的肥力,还解决了化肥过度使用导致的土壤板结问题,让皮渣“化作春泥更护果”。

    他们还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建设循环产业链,让农民在果园里养殖“无抗生素猪”,获得种植和养殖双收益。这种模式预计今年开始在果园基地逐步推广。

    “不管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吴彦㛃说,接下来,她希望以柑橘产业的小微创新来推动家乡整体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投身农业,尽己所能”。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杨月 实习生 刘逸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02 版

李克强汪洋韩正分别参加一些团组审议讨论
袁玉宇:让技术转化更接地气
吴彦㛃代表:这杯橙汁越喝越甜
博物馆做文创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老年人关切
大幅减税降费带给青年更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