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想要生活过得去,必须自己加点戏?

94.9%受访者称身边有“戏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周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08 版)

    “戏精”是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最早指演戏很厉害的人,后来被网友用来指称生活中爱给自己“加戏”,试图引起身边人注意的人,带有诙谐意味。网络社交平台让人们的展示欲变得更强,身边的“戏精”似乎也越来越多。有人认为“戏精”太虚伪,也有人认为“戏精”给身边的人带来很多欢乐。你身边有“戏精”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9%的受访者称身边有“戏精”,44.0%的受访者喜欢给自己“加戏”。48.5%的受访者认为生活中的“戏精”是因为压力太大,通过给自己“加戏”进行自我调节。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学生廖青城(化名)说,她的室友里有个“戏精”,“总喜欢表演各种小说人物的言谈举止,最搞笑的是她的天津口音,就跟讲相声似的”。

    调查中,94.9%的受访者称自己身边有“戏精”,其中37.9%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很多“戏精”。

    四川传媒学院大三学生吴其苍(化名)身边有个东北的朋友,喜剧搞怪细胞非常活跃,“时不时会说出一些网络经典语录,还会模仿短视频平台上的人”。

    调查中,61.0%的受访者称生活中遇到过行为夸张,容易引起身边人注意的“戏精”,45.5%的受访者遇到过想得太多,没事找事的“戏精”,38.5%的受访者遇到过很爱演,一言不合就给自己“加戏”的“戏精”。

    吴其苍说,一些人本身动作就很夸张,容易吸引别人的关注,还有一些人过度包装自己,显出戏很多的样子。“我也会偶尔这样做,想要博得关注”。

    廖青城偶尔也会给自己“加戏”,“有的时候是气氛到了,大家都挺开心的,就会展示一点表演天分。也有时候感觉大家都挺无聊的,也会加个戏活跃气氛”。

    调查中,44.0%的受访者喜欢给自己“加戏”,56.0%的受访者不喜欢。

    “我遇到的‘戏精’大部分很爱给自己‘加戏’,挺有趣的。”廖青城觉得这样挺好的,“压力很大的时候就是需要放松放松,生活中的‘戏精’为大家活跃了气氛。但我觉得也不能太不讲场合,不能开太过分的玩笑”。

    吴其苍觉得有些人戏多可能和他们的生活环境以及性格有关系,“比如说东北的二人转、小品很有名,很多东北人也很幽默和喜欢搞笑。当然还有一些人生活有压力,这样做能得到一些释放”。

    对于“戏精”的存在,48.5%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压力太大,给自己“加戏”进行自我调节,45.9%的受访者觉得他们是内心活动很丰富的人,41.7%的受访者将他们归类为表演欲旺盛的人。

    调查中,30.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和戏精做朋友,44.1%的受访者会敬而远之,25.8%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吴其苍觉得“戏精”很有意思,“我很乐意和表演欲很强的‘戏精’交朋友,他们看起来就很外向,和他们在一起时常会很开心。但如果是没事找事型的‘戏精’,就会敬而远之了”。

    受访者中,男性占42.6%,女性占57.4%。00后占2.3%,90后占25.5%,80后占54.7%,70后占11.9%,60后占5.1%。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周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08 版

中小学生网游调查:什么样的孩子不会沉迷网游
基层医疗机构 受访者最担心医护人员技术不过关
过半女性受访者在大学学会化妆
想要生活过得去,必须自己加点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