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受爬楼苦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老年人关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02 版)

    早上8点,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梅源社区的秦友(化名)准时下楼散步,已经70多岁的他每天上下楼三四趟,因为所住的旧小区加装了电梯,今年上下楼比以往都让他省心。

    社区里不时有老人带着孩子经过,社区居住的不少老人,子孙两代都在这出生、长大。而相隔十几公里外的人民大会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老人们的民生关切。

    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这些民生举措今年继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早在今年元旦,秦大爷就用上了电梯。享受这项民生福利的还有同社区7栋、12栋、15栋的住户。不到半年,这几栋试点楼的电梯就在去年年底前加装完毕。

    抖空竹、遛狗、使用社区健身器材,一路上秦大爷遇到不少老街坊。“现在这里的住户基本上都是退休老人,我们这栋楼里还有身体不好的老人,需要坐轮椅上下楼”。

    秦大爷感叹,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说,电梯绝对是“刚需”。他也坦言,试点楼电梯采用的是半层入户设计,到电梯口还要再走几级台阶。“如果建成平层入户,开门就是电梯口,那样该多好。”秦大爷说。

    同社区联排楼的住户也在盼望着。住在联排楼5楼的姚桂芳(化名)老人说起拎重物上楼的情景,连连叹气,“爬着上楼,那腿脚真受不了”,最后一层楼梯最难爬,要歇好几回。她和4楼的住户都迫切地希望有一天能加装电梯。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提出要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此后,北京市逐步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工程,将给老楼加装电梯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老楼加装电梯共开工990部,已完成378部。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将来会有更多像秦友、姚桂芳一样的老人能够每天乘电梯上下楼,不用担心腿脚不便,不再受爬楼之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02 版

李克强汪洋韩正分别参加一些团组审议讨论
袁玉宇:让技术转化更接地气
吴彦㛃代表:这杯橙汁越喝越甜
博物馆做文创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老年人关切
大幅减税降费带给青年更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