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洲媒体关注中国两会“经济增长区间”和“减税降费”话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03 版)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不仅牵动着中国老百姓的心,也越来越受到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欧洲主流媒体在报道今年中国两会时,不约而同地把关注焦点放在了中国政府“通过减税政策应对经济压力”上。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两会的“重头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外媒争相报道的“大消息”。鉴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全球影响力和中欧经济高度相互依存度,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历来是欧洲媒体看两会的首选角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将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6%~6.5%。

    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此报道称,调整GDP增长预期表明,中国政府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但增长目标仍预计在6%以上,又表明政府决心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并且有能力采取货币和税收政策,来实现可持续增长和稳定就业的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选择设定一个经济增长目标区间,赋予了中国政府更大的政策灵活性,因为中国政府正引导中国经济走出多年来的债务驱动经济增长模式。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从单一数字调整成一个区间,仍保持在6%以上,这符合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金融时报》中文网首席财经评论员徐瑾称,经济增长新目标透露出中国政府更加务实的态度——根据对经济大势的冷静判断来制定目标。

    欧洲新闻网援引欧盟布鲁格智库经济学家艾西亚的分析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速降至近30年来的最低点,但外界不必过度担忧,因为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自然结果。艾西亚指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了中国政府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决心和能力。

    在聚焦中国经济降速的同时,欧洲媒体对中国政府采取大举减税政策普遍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法新社以“中国通过减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为主题,详细报道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减税降费的内容。法国《世界报》指出,中国政府力度空前的减税措施,将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从而刺激经济增长。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多项将在2019年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比较超出市场预期的是减税的政策和力度。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减税降负目标高达两万亿元,远超去年约1.3万亿元的目标。同时大幅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徐瑾也表示,减税政策可以说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两万亿元的减税目标比起过去有不小进步。徐瑾指出,减税是考验改革的硬指标,不仅在于口号,更在于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花费了很多时间谈论对地方政府运行方式的改革要求,这无疑是看到了问题的实质。

    本报布鲁塞尔3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03 版

改善营商环境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移动履职平台为代表委员“赋权”
“放水养鱼”背后:民企不吃“偏饭” 想吃“公平饭”
代表热议企业营商环境 浙商“美美的自豪感”来自哪里
日媒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欧洲媒体关注中国两会“经济增长区间”和“减税降费”话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