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甘肃代表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不浮夸 不跃进 真脱贫 脱真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王荣华 杨月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8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心向往之。”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邀请他来敦煌做客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回应。

    “总书记说了两遍,这让我特别激动!”范鹏多年来一直从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在会上,他作为发言代表向总书记介绍了甘肃的对外开放情况,并提出两点建议:“一个是用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个大的平台,二是在有色金属产业向下建立专业化的自由贸易港。通过对外开放手段把甘肃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帮助甘肃早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习近平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

    这一番话,给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无限的动力。

    作为来自科技扶贫第一线的基层代表,姜成英将油橄榄技术传授给不少陇南的贫困户。反复斟酌推广品种、想尽办法替农民省钱,成为这位朴实热情的甘肃大姐的工作日常。“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做强做优油橄榄产业,从科研创新、技术推广到市场营销,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用我们的科研成果为我国脱贫攻坚目标努力奋斗。”

    “心向往之”,也是让全国人大代表、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以前人们老说,甘肃,是一个‘又干又肃’的地方,唯有沙漠、戈壁和骆驼。而今天,总书记看着地图说,甘肃就像一个如意,这让我心里特别温暖,我能感受到他关心我们每一位代表,也关心着每一个甘肃人。”王刚说。

    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对此,王刚认为,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在一些地区确实存在拔高、攀比的现象,也有人担心现在脱贫了、但未来返贫怎么办,“这一点,总书记说得非常明确,他说,脱贫只是第一步,未来还要乡村振兴。一些地区的贫困现象还是会长期存在,但那是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延续”。

    “总书记对扶贫工作想得非常周到缜密。他用了几个词,不要浮夸、不要跃进,要防微杜渐、响鼓重锤,可见总书记对扶贫存在的问题非常了解,总书记的工作务实扎实,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甘肃东方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尚伦生足足记了6页半的笔记。

    尚伦生对“真脱贫、脱真贫”有着切实体会:“真就是‘求真务实’,第一个要把真正贫困的人找出来,第二个要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才能达到扶贫攻坚的真正目的。”

    总书记对于《读者》杂志的关注也成为当晚代表们讨论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富康年向总书记做了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方面的汇报。富康年说:“总书记的讲话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他不仅对这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作了新的战略部署,也开出了‘负面清单’,不回避问题,体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我还向总书记汇报了杂志的相关情况,总书记对我说,《读者》是一本很畅销的杂志,这令我十分激动。他还说,大家小时候都是穿着补丁衣服过来的,这让我感觉到总书记真的是把人民放在心上。我们作为文化传播阵地,同样有脱贫的责任,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通过教育、文化传播等手段帮助老百姓脱贫。”富康年说。

    作为来自石油一线的基层代表,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副主任郑彩琴一直在回味着总书记的讲话。近几年,郑彩琴所在的兰州石化扶贫对口帮扶对象是甘肃省庄浪县,公司把济困与助学相结合,通过教育手段帮助贫困县脱贫致富。

    郑彩琴说:“一方面,我感到自己特别幸运,能够和总书记见见面、握握手,另一方面,总书记的到来也给我们甘肃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所有甘肃人要拧成一股绳,一起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一线员工,我第一时间就向我的工友们传达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会在工作中为国家的脱贫攻坚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王荣华 杨月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8日 02 版

不浮夸 不跃进 真脱贫 脱真贫
“会场边的人”
坚定自信 扎扎实实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培育壮大新动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首席大检察官与女法律人代表共话民营企业司法保护
俄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全方位报道大会进程
“小镇青年”的纠结:回家乡,还是“漂”在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