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首批153名预算审查监督联系代表看紧政府钱袋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亦君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8日   03 版)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了很多减税降费。说一点担心,减税降费后,下面收不上来预期的税费,可能会开始算后账。所以,我建议在预算编制中,应强调保持财税政策执行的稳定性。”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今天上午在全团审议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时,提出以上建议。

    自2018年9月起,李宗胜和其他152名全国人大代表有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联系代表。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改革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及《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

    这153名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是根据代表的专业背景和工作领域,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经过推荐、审核和批准确定的。代表需要具有财政预算、会计、税收等专业背景,或者有在机关、企业、农村等领域工作经历,并且关心财政预算工作。

    读懂国家账本是人大代表履职基本功

    “去年刚当选人大代表时,看不出来厚厚几大本预算草案里的门道,感觉不到数字之间的联系,当了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参加了全国人大的培训班,感觉到了这些数字个个有政治、有学问、有故事,数字是真金白银。”李宗胜说。

    在他看来,要读懂数字后面的故事,一看收支状态,二看收支政策,三看收支方向和结构。

    “关键还是看支出,要看财政投入总量是增还是减,还要看增在哪个地方,减在哪个地方。我们老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发现刃口在哪个地方。”

    李宗胜说的培训班,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2018年10月在福建厦门举办的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培训班,153名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的大部分参加了这次培训。

    两天半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及3个业务室负责人员围绕解读预算法、贯彻实施预算法、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举措、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等,分别作了专题介绍。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了我国的财政制度、财税改革和财政政策以及财政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服务工作网络平台的基本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认为,联系代表们来自各行各业,应更多地将所在地方和领域的意见建议、将基层的一线情况,通过代表的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反映上来,融入全口径和全过程预算监督之中,推动促进政府预算更加规范科学,更好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朱明春在培训班上建议,作为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应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日常要多思考、多调研,注意搜集政府财政预算、税收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面的情况与意见建议。

    为谁花钱就应听取谁的意见

    记者注意到,《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明确,每年3月召开的大会审议预算前,邀请人大代表参加预算编制通报会、预算草案初审会。

    这些年,一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大会审查预算时间短,“国家账本”看不懂、看不完。“能不能让代表提前介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介绍说,邀请代表参加预算编制通报会、预算草案初审会,可以让代表在大会召开前就了解预算的编制情况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对预算的初步审议情况,这样大会开起来后,代表的发言和审议就更有针对性了。

    今年元旦刚过,李宗胜从沈阳来到北京,与其他1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召开的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通报会。

    在会上,作为预算编制审查联系代表之一的李宗胜提出了7个建议。

    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李宗胜提出,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这样一段话: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

    “我的理解,这个顺序是由难到易,我看到财政部的预算编制情况通报中,涉及这部分内容中有个等字,我想应该包括东北全面振兴,但是我认为,财政政策还是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保持一致,所以,建议明确提出对东北全面振兴的政策支持。”

    当时,对于他提出的这些问题,参加通报会的财政部负责人表示,将好好研究,统筹考虑。

    3月5日晚上,拿到预算草案报告,李宗胜特意看了看,他发现这部分内容中,加上了“东北全面振兴”这几个字。

    人大代表可在线监督政府花钱

    动一动鼠标,一组组预算执行项目的进展即可实现实时审查监督。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从2017年底开始上线试运行以来,系统一直在完善中,同时积极使用联网系统,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在2018年预算审查、2017年中央决算审查过程中,利用系统数据信息资料,提出预算审查和决算审查相关分析材料,为预算、决算初步审查提供服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为代表审查预算提供预算信息查询服务。同时,利用联网监督系统,形成月度预算收支执行基本情况,送有关方面参阅;编写季度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简报,发送全国人大代表。

    指导和推动地方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使用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在今年1月召开的地方人代会上,一些省份积极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为代表大会审查预算开展服务工作,代表给予积极评价。

    实践表明,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有利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创新,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方式,有利于对政府预算实施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强化预算约束性。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亦君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8日 03 版

各级政府怎么过“紧日子”
“真刀真枪”的记者会应成为两会名片
首批153名预算审查监督联系代表看紧政府钱袋子
惩戒学术不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反思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已整顿2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 不获全胜绝不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