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勇担社会责任 探索公益新模式

美赞臣中国助力婴幼儿早期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8日   04 版)

    美赞臣工作人员看望PKU患儿

    美赞臣员工拼出“关爱至初”字样

    美赞臣爱心志愿者讲授科学营养知识

    26年前,全球知名的婴幼儿营养品公司美赞臣带着自1905年设立之日起便坚守的“为全球婴幼儿带来一生美好的开始”的企业使命来到中国。从步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就已立志以科学营养守护千万中国宝宝的成长,以百年专注服务于千万中国家庭。

    作为一家深深扎根中国的企业,26年来,美赞臣对社会责任的坚守与承担并不止步于产品。除了积极融入本土市场,美赞臣还持续探索实践与社会、政策环境与民生民情的融合同步、和谐共生,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帮助改善社会相关群体生存现状,力争在精准扶贫、营养健康、早期教育等领域贡献力量,以持续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为社会带来积极的长久的发展。

--------------------------

    发挥优势 精准帮扶苯丙酮尿症(PKU)患儿

    1993年,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在中国广州设立了生产基地。随着第一批设备和第一批员工的正式入驻,美赞臣成为第一批在华建立生产设施,并持续将全球资源带到中国的外国乳品企业。

    美赞臣这家世界知名的婴幼儿营养品公司在1905年诞生,至今已经拥有一百多年历史。

    在一系列的社会责任实践中,将企业优势与公益责任有效结合,以实现精准帮扶是美赞臣践行社会责任的一大特点。作为美赞臣中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的亲历者和参与者,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示,“美赞臣一直秉持把科研实力、专业优势与公益项目有效结合的理念,比如“苯丙酮尿症(PKU)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就是这一理念实践的典型案例。

    苯丙酮尿症(PKU)是7000多种罕见病中的一种,患病的婴幼儿因为先天无法消化蛋白质中的苯丙氨酸,从一出生就必须依靠特殊食品提供营养,否则将会因摄入过多的苯基丙氨酸(一种存在于蛋白质的氨基酸)而引起不可逆转的大脑损伤。美赞臣早在1959年便研发出为苯丙酮尿症患儿提供营养的配方产品,给他们提供防治性支持。

    2009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的支持下,美赞臣和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共同发起的“苯丙酮尿症(PKU)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为贫困地区的PKU患儿免费提供特殊配方粉的支持。

    这一项目不仅使贫困地区的PKU患儿获得救助,在支持项目的过程中,美赞臣利用自身在全球营养领域的专业优势,邀请国外PKU专家为项目覆盖地的医务人员进行PKU治疗及膳食管理的培训,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和PKU疾病的健康知识普及等活动,同时呼吁整个社会关注PKU,从而帮助患儿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一款产品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一家企业对责任的勇于承担和长期坚守,能够助推一些社会问题的解决。从“精准定位”需要帮助的PKU患儿,到“精准匹配”提供PKU患儿治疗所需的无苯丙氨酸配方粉,再到“精准管控”连续跟踪PKU患儿3年,为婴幼儿脑部发育的“黄金三年”提供营养支持,“PKU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被视为美赞臣将科研、专业优势与公益项目有效结合的“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公益迭代探索扩大社会影响力

    其实,在过去26年里,美赞臣从不间断对社会责任的探索和尝试,并逐步探索一家企业如何从公益到社会责任,再向社会影响力发展不断转变、递进与革新。

    作为婴幼儿营养品影响力品牌,一直以来,美赞臣扎根中国,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出发,不断探索具有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公益模式。从早期单一的产品、物资捐赠,逐步发展到结合品牌特点和专业优势打造的“知识扶贫”模式,结合自身专长提供早期营养教育和相关人员培训与赋能。

    近年来,美赞臣已逐步从公益参与者、实践者向倡导者转型,一方面致力于把社会责任嵌入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唤醒社会公众参与意识,把正向的积极能量更深更远地向社会传递。

    目前,美赞臣仍在探索公益迭代新模式,将积极联动相关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媒体及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共治机制,支持那些尚未被满足的社会需求,实现社会影响力的最大化,从而共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2018年,利洁时、美赞臣在中国推出面向未来的社会影响力项目——“关爱至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

    在这一项目中,美赞臣希望能在项目覆盖的贫困县中创造出可以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模式,并将这些成功模式复制到更多存在营养问题的贫困县中,从而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以助推政策的支持和发展。

    同年,美赞臣启动的“美好童年,陪伴成长——2018雏鸟伴飞关爱计划”活动,率先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13座城市开展童书募集活动,并在贫困乡村捐建爱心图书馆,帮助贫困乡村幼儿开启认知世界的窗口。

    这一活动调动社会闲置资源,引导城市儿童通过捐赠自己的童书,学会分享,懂得关爱他人,也为乡村儿童送去优质图书资源,丰富乡村儿童的阅读生活,助力贫困儿乡村幼儿的早期发展。

    使命驱动 责任领航企业发展

    美赞臣持续不断探索公益迭代新模式的背后,是其对“为全球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给他们带来一生美好的开始”企业使命的坚守。在顾磊看来,呵护中国宝宝一生美好的开始指引着美赞臣中国业务的方方面面,是美赞臣在中国矢志不渝的目标。这一目标指引着美赞臣在中国的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践与愿景。

    美赞臣的诞生是一段因爱而生的故事。1905年,创始人爱德华·美赞臣,离开和兄弟们一起创立的强生公司后,创建了美赞臣营养品公司。他的长子泰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影响进食。他四处寻求救子良策,幸得“美国儿科之父”雅各布医生配置的婴儿食方,奇迹般地令孩子转危为安。因这段经历,爱德华深感为人父母者爱子心切,许下要为更多的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的梦想,奠定了美赞臣公司的立企基石。

    2017年是美赞臣百年历史中一个里程碑,这一年美赞臣加入了英国利洁时集团。利洁时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消费者健康和卫生企业,拥有滴露等若干个超级大品牌,企业使命是“确保人们拥有健康生活和快乐家庭”。美赞臣与利洁时集团有着共同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双方强强联合,利洁时集团的资源和专长让美赞臣拥有了更强大的载体,支持美赞臣在更广阔的平台上进一步推进影响社会的行动,以践行“为全球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给他们带来一生美好的开始”的企业使命,对世界产生可持续有意义的影响。

    自美赞臣加入英国利洁时集团之后,使命驱动的责任目标导向更加明确。

    使命驱动,建瓴未来。作为一个使命驱动的百年企业,美赞臣秉承企业理念,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百年底蕴,深植中国市场、回馈中国社会所收获的经验和视角,也将会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长期坚守责任理念的企业提供宝贵的指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8日 04 版

谁动扶贫这个“奶酪” 我们就处理谁
走好精准脱贫的“一针一线”
美赞臣中国助力婴幼儿早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