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医疗卫生的未来必将美好”

——专访《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8日   06 版)

    “从《柳叶刀》和柳叶刀系列子刊收到的中国稿件来看,中国医学专家的研究视野日趋广阔,所投高质量稿件囊括了临床研究、公共卫生、全球健康、转化医学、卫生政策等各个方面。柳叶刀10多年来一直坚持记录中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成就和医学研究的迅猛发展,相信中国的医学研究水平不仅能在数量上领先于全球,也必将能在质量上领先世界。而且,柳叶刀也认为中国的医疗改革和医学卫生发展的经验不仅对中国具有重大意义,对全球的医学和健康发展都有重大影响和启示。”《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王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她2010年加入《柳叶刀》团队以来,中国的近10年间投稿量增长非常迅速,从每年几百篇跃升至现在一年1500余篇,当前投稿量仅次于英国和美国,高居世界第三位。

    中国医学卫生科研的发展与“大健康”的国策分不开

    王辉表示,《柳叶刀》对来自全球的稿件采用统一的筛选标准。“我们一视同仁,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文章均以同样严格的国际标准进行考量”。

    王辉介绍说,《柳叶刀》自创刊之初所坚持的理念之一就是改革,因此在选择文章刊登时,非常注重文章的革新力和前沿性。从根本上说,就是看一篇文章能否能给临床实践或医疗政策带来革新和突破。从刊登文章来看,中国研究者在大规模人群研究和RCT(随机对照试验)这两个有代表性的临床研究方面都有出色表现。例如,《柳叶刀》2018年刊登了一篇由王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牵头完成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该研究首次证实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人数高达1亿,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共同构成重大慢性疾病负担。此外,从《柳叶刀》和系列子刊发表的中国临床随机对照试验方面,有之前来自广州中山肿瘤医院张力教授改变鼻咽癌治疗“游戏规则”的研究,也有今年发表的山东大学医学院陈子江教授关于“单个囊胚期冻卵移植”妊娠率更高的临床研究,可以说这些都是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来自中国引领的科学研究。

    据介绍,10年前,《柳叶刀》团队曾对亚太地区办公室选址问题进行了一番考量,澳大利亚的悉尼和新加坡均在当时的考虑之列。但主编和几位执行主编斟酌再三,最终选定了北京,这是因为《柳叶刀》团队认可中国医学研究的巨大潜力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前景。在与中国专家深入交流的过程中,《柳叶刀》的编辑团队更加坚定了这一信念。中国专家一流的科研能力和中国政府对医疗事业的极大重视都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医疗事业的希望和潜力。

    王辉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令《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印象极为深刻的是,中国政府能够从上到下贯彻落实医疗改革政策。他多次赞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优越性,他认为“把健康放在首位,把大健康的理念作为长期国策”的举国体制对于发展医疗事业和维护整个社会稳定和谐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与原卫生部前部长陈竺以及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会面后,理查德·霍顿感慨说,中国卫生部门的领导人医学知识丰富,很懂医疗问题,因此可以更加有效地推动中国医学发展,而且中国卫生部门领导人的远见卓识让他叹服。

    中国政府不仅从政策上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还在资金投入上大力支持。王辉称,中国2017年在科研各个领域的总投入约1.76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较上年增长12%左右,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在全球竞争的背景下,中国医生在《柳叶刀》投稿的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也不断攀升。

    从“公共卫生监测体系”到“全民医保覆盖”

    作为《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表示深切感受到中国近些年在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

    首先是实现了全民医保。全民医保体现出了健康公平。中国原来有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三类医保体系,2016年国家人社部明确提出出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两保合一”整合方案,在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这对于推动健康公平、让所有人都享有公平的医疗有着重大作用。第二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增强和传染性疾病的控制。SARS之后,中国重新审视公共卫生问题,并且很快建立了有效的疾病预防控制系统。所以后来爆发的H1N1流感和H7N9流感便得到了及时有效地控制。“从传染病控制、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到医疗覆盖方面,中国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得到了包括《柳叶刀》杂志在内的全世界同仁的认可和称赞。”王辉说。

    第三大进步是中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极大提高。妇女和儿童健康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之一,而孕产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柳叶刀》发表了多篇文章,报道中国孕产妇、婴儿和儿童死亡率在过去20年里迅猛下降,并且希望将中国的重要经验更多更好地与全球分享。

    加强国内国际合作,应对挑战,力图获取更大进展

    经验交流是相互的,《柳叶刀》希望在传播中国经验的同时,也会带给中国的医学卫生改革和中国医学科研更多启发。在谈到中国卫生体系面临的巨大挑战时,王辉称,“《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中国疾病负担相关研究表明,中国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快速的转型阶段。虽然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大大延长,但是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非传染性慢性疾病已成为主要致死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问题,如心血管病、糖尿病以及癌症等该如何解决?这是目前中国医疗卫生系统面临的一大挑战。

    如何让老百姓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如何确保质量?这是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但实际上,提高医疗质量的问题不仅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也是全球面临的普遍问题。

    加强公众健康教育,促进“健康文化”发展

    王辉指出,“中国研究团队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大量慢性病相关研究,如对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等的研究,结论中大多包含共同的问题:中国慢性疾病负担很重,但是患者知晓率非常低,这说明我们还需普及公众健康教育,进一步推广‘健康文化’,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

    公众健康教育需要多部门相互合作努力,当然医务人员在健康宣教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在控制青少年吸烟的方面,不光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和家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是非常英明的规划,它通过卫生事业让整个中国社会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人们更有获得感,从而成为社会安定和谐的保障。”王辉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8日 06 版

张伯礼:监管缺位让虚假医药广告有可乘之机
代表委员谈医美行业乱象:年轻人不要盲目追求“网红脸”
“中国医疗卫生的未来必将美好”
委员热议:“权健事件”影响了中医药产业的“形象”
持续加班者需警惕免疫力下降和躯体化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