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既要高水平环境保护 又要高质量经济发展

保持生态文明定力 绘就美丽中国画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胡春艳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8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不久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称,过去十多年间,全球新增1/4的绿化面积来自中国,而且中国的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2018年,北京收获了72个一级优的天气,比2013年增加了31天,曾“一机难求”的空气净化器成了滞销品。还是2018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世界看见了青山绿水下的中国乡村图景。

    尽管一些地区交出了成绩斐然的绿色发展答卷,但中央环保督察走遍31个省(区、市)后,依然发现,有百姓投诉多年的环境问题得不到解决,有的城市GDP增速排全省第一,环境质量却大幅下降,还在用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面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举行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作出了我国当前生态环境形势处于“三期叠加”的重大判断。他说,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不断完善和丰富,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态领域最高规格的大会更是清晰、完整地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提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看来,习总书记这次讲话透露出三个关键问题:即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以及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策略,这也是今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指导。

    不能再动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王金南认为,这段表述明确了在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中要保持战略定力,并厘清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王金南说,我国已打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个过程中恰逢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有的地方出现了“要铺摊子、上项目,逾越生态底线”的冲动,有的地方则出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影响经济的言论,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释放了既要高水平环境保护、又要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

    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市长刘予强来说,2018年并不平静。当年8月,他因临汾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被生态环境部约谈,临汾市在全国338个地级城市中全年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地方GDP的增速只有2.8%。

    在刘予强看来,2018年是临汾经济发展中极其艰难的一年,也是饱受涅槃之痛、必须奋力克难攻坚的重要一年。未来临汾经济的突围,决不能再回到牺牲环境、用资源换GDP的老路。

    刘予强说,当下的临汾,既要翻越转型的高山,又要迈过环保的长坎。

    2019年临汾市的经济增速目标确立为6.3%,这对过去靠煤生存、正在寻找转型方向的地区来说,并不轻松。

    刘予强介绍说,今年临汾要在专业转型上狠下功夫,在高质量发展上有突破。既要改造传统产业,在“长高”上下功夫,又要培育新兴和前沿产业,在“长大”上下功夫。“环保是临汾之痛,要保持定力,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收兵”。

    这几天在全国两会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如何看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成为市长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罗强说,近年来,为了换回“成都蓝”和锦江的清澈,成都市下大力气整治排放不达标企业,关闭了1.4万多家散乱污企业。也有人质疑,这是只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罗强的回复是,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这是严重错误的。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既不是减速发展经济,更不是不发展经济,而是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追求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可能在某一个阶段,政府和企业都要经受一些阵痛、放缓一些速度、牺牲一些总量,但从长远来看,“痛”的结果是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

    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爬坡过坎,不能松劲

    今年年初,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以下简称“攻关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文章《北京51,天津52,河北56,瞎吹不能治霾,努力才迎蓝天》。文章中提到的51、52和56分别是北京、天津、河北2018年PM2.5的年均浓度,单位是微克每立方米。

    该攻关中心是由2000名顶级科学家和一线科研人员组成的大气污染防治国家智库,他们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顶层设计,为重点城市制定专属作战计划。

    三地的数字都比2013年我国启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初有了大幅下降,“瞎吹不能治霾,努力才迎蓝天”的表达引来环保人员的热烈跟帖。不少人点赞说,现在治霾都是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出来的。

    成都市2018年收获了251个优良天,是近年来“最蓝”的一份成绩单。从2016年到2018年,罗强连续3年跟市民代表摆“龙门阵”,聊的主题就是治霾,为了让大家进一步坚定信心、形成共识,实现共治。

    他对市民代表坦言,尽管这一年大气治理的成绩不错,但与老百姓最期待的“天天蓝”还是有差距,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停歇,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定力、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坚持“一天一天地抠优良天气、一微克一微克地抠PM2.5的浓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在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看来,习总书记的这段最新表述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及时雨”,给环境保护战役中的行动者加油鼓劲。

    从2013年为起点的打好蓝天保卫战到2018年开始的打赢蓝天保卫战,刘炳江都是亲历者,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蓝天越来越多,而他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蓝天保卫战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要拼才会赢。

    在他看来,未来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是进入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不能松劲。以北京为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的这两年,PM2.5的削减任务确实到了需要一微克、一微克抠的阶段。好在攻关中心已精准地找到了PM2.5的“藏身之处”,对减排不动摇,就能换来蓝天。

    “打赢蓝天保卫战没有退路,完不成是要问责的。”刘炳江说。

    王金南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持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和势头,这与我国当前的环境现实密切相关。尽管2013年以来,我国在环境质量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成效仍不稳固,不少城市空气质量仍然远低于国家标准、黑臭水体大量存在、生态系统破碎化严重、广大农村地区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生态产品供给远远不足,与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极不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相距甚远,美丽中国建设任重道远,仍需要比较长时期的努力。

    以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

    从2000年起,内蒙古的GDP增速开始出现两位数的增长,直到2013年出现拐点,降至9%,之后一直处于调整状态,2018年最新的数字是GDP增速5.3%。这期间内蒙古经济经历了靠吃资源饭、一夜暴富,却毁了生态的阶段,晋陕蒙宁交界处一度成为污染的重灾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一些走过发展弯路的地区开始重新定位发展路径。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陷入沉思,总书记提到:“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他说,今年呼和浩特市的GDP增速确立为6%左右,而支撑这个数字的是总书记所倡导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冯玉臻说,2018年呼和浩特市的经济结构已发生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30%,2019年还要持续在推进工业优化上下功夫,要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以呼和浩特科技城为引领,全面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打造中国草原文化核心区。

    近年来,成都规划建设天府绿道、龙泉山森林公园,让这座“巴适、安逸”的城市更加充满绿意。在市长罗强的心目中,只有城市的绿还不是真正的生态文明,绿色引领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才是真正的绿。

    在产业发展中,成都提出走“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路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创新体系,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等5个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5个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力求弯道超车。

    王金南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有更多的感悟。2017年他带领团队制定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明确,要通过坚守生态空间、系统保护修复、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绿色先导、打造智慧环保、创新体制机制这6个方面,把新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新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胡春艳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8日 01 版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小镇青年”的纠结:回家乡,还是“漂”在大城市
保持生态文明定力 绘就美丽中国画卷
2019年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召开
青小豹漫说两会|教育的未来
属于你的安徽神秘路线是哪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