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徐和谊委员:政策换挡送来定心丸 新能源大有可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09 版)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如何提振中国汽车市场消费信心?如何推动新能源车产业换代升级?成为众人关心的焦点问题。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成为解读上述问题的最佳窗口。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走上“部长通道”,向媒体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究竟是降1%还是降2%的问题上,原本大家的意见没有达成统一。”最后总理宣布,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16%,再降低3个点,降到13%。另外社保缴费比例又降低了3个点,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对制造业减税降费更是一大亮点。”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堪称“及时雨”,“这不仅是对汽车产业的利好,应该说对整个制造业都会产生强力的提振作用”。

    利好政策频出 中国车市形势比人强

    实际上,由于去年全球汽车市场进入寒冬,不少国内外车企掌门人都十分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徐和谊委员也不例外。“去年就听到了政府要减税降费的信号,这次政府报告则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据他透露,根据初步计算结果,北汽集团2019年减税规模有望超过20亿元。有分析指出,此次开启的新一轮减税力度空前,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也会降低汽车消费成本。

    毫无疑问,稳定汽车消费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此前,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被认为是今年刺激汽车消费的重要举措。而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稳定消费政策,也将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信心。

    “早在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还没出现时,我就觉得2019年中国车市会比2018年强好。这次利好政策频出,汽车市场当然会好上更好。”在一向以“乐观派”著称的徐和谊委员看来,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实现3%~5%的增长。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中国汽车驾驶员人数还有大幅增长的潜力,同时,私家车保有水平仍偏低,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徐和谊委员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既在宏观经济视野下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也有稳定汽车消费信心的“接地气”举措。“汽车行业产业链长,对生产、消费、投资等各方面都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因此,应该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方向,稳定汽车消费,确保汽车市场可持续增长。”他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业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日拱一卒 新能源汽车竞争进入“2.0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变革“指路牌”,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已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得到充分显现。

    不久前,由北汽集团倾力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完成了全球首次发布。在徐和谊委员看来,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汽车在车市寒冬中茁壮成长,已经指明了行业变革的路向——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融合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2.0时代。“2.0时代的竞争形势,已从单一产品竞争转向全体系能力的竞争,从行业内竞争转向跨行业竞争,从国内竞争转向国际竞争。”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但高端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一大短板。备受热议的“特斯拉国产降维打击”话题,其实就是这一局面的鲜明写照。

    实际上,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是国家长期倡导的。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一些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列入本届人大的立法规划,同时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努力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对于每一个关心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人来说,每年全国两会不仅有原汁原味的素材,也有体现企业和消费者实际需要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些还能直接进入各部委,影响政策制定和实施。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徐和谊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必须优先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后顾之忧。

    很快,徐和谊委员提出的四点建议便得到了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反馈,包括“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等建议被采纳。“当时工信部的同志先后两次联系我。过去一年,各地充电桩建设和服务也得到了有序发展。”他说,新能源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虽然不能一气呵成,但只要坚持“日拱一卒”,就会发生可喜的变化。

    据他观察,在北汽新能源、北汽产业投资、奥动新能源等企业的带动下,北京已建成100多个换电站。同时,北京市计划将今后报废的出租车、网约车更换为“充换一体”的纯电动车。徐和谊委员告诉记者,那一句在几代北汽人中口耳相传的话最能形容他现在的感受:“唯创新和梦想不可辜负。”

    “后补贴时代”呼唤技术颠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委员对新能源汽车关注度高涨。徐和谊委员将目光瞄准在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

    围绕新能源城市物流车的推广、普及问题,他建议,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制定替换快递三轮车的相关政策、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同时加快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等。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城市物流车的需求量增长非常快。由于大多数城市物流用车工作时间较长且车况不佳,往往会造成严重的污染排放。”徐和谊告诉记者,目前新能源公交和新能源出租车的普及均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但城市物流车采用新能源车的比例尚不足1%。

    在他看来,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要加强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力度,也需要在城市物流车、驾校培训考试车辆等不起眼的地方坚持推进新能源化。

    不过,眼下电动车普及还面临成本难题。不久前,在日内瓦车展“一夜成名”的e.GO创始人君特·舒教授向媒体坦言:“打造一款电动车很容易,但要打造一款便宜的电动车则非常困难。”

    一位熟悉新能源车产业的专家告诉记者,锂电池是生产电动车最大的成本支出——超过四成的成本花在电池上。“部分电池材料应用已经取得突破,降低了动力电池的单位成本,但相对燃油车的成本还是很贵。”

    另一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后补贴时代”,2020年新能源补贴或将全面取消。

    在这股“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新浪潮中,不少嗅觉灵敏的企业已果断采取行动。据徐和谊委员透露,北汽目前立项的新能源车全部按照“零补贴”标准研发。他向记者直言,新能源车要想在产品竞争力上战胜传统燃油车,既不能指望政策一直输血,也不能仅靠车身、电池领域的小修小补,而是“要靠颠覆性的技术创新”。

    “我们正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用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抵消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并为新能源车未来发展趋势定调。”他有些神秘地表示,这是北汽集团目前保密级别最高的“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北汽今年将推出最新一代换电技术,耗时仅需30秒,“比加油还快”。

    有人说,谁能赢得中国车市的主导权,谁就能在未来世界市场的竞争格局中确立领先位置。也有人说,自主品牌要能把产业上中下游,甚至跨界的资源融合起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换道超车”。

    徐和谊委员相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为汽车产业从大到强、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而ARCFOX品牌在日内瓦车展受到热捧的事例同样说明,高端新能源车前景依然值得期待。他说,市场形势的倒逼和竞争对手的压力其实是一件好事,“人的勇气和智慧有时候就是这么出来的。中国汽车人能干成大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09 版

徐和谊委员:政策换挡送来定心丸 新能源大有可为
方运舟代表:主战场下沉为车企开拓广阔天地
一位汽车工匠的自我修养
张兴海代表:发展新能源车要拆除壁垒闯出新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