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南团人大代表:总书记就像家人一样亲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杨月 刘尚君 王荣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02 版)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习近平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我9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天见到习近平总书记,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说,这个党支部陆续从家乡带出了1.2万名农民工兄弟外出就业,其中4800多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黄久生说:“2014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把他们接到工地上,让大家都有活干。现在,他们干得都很好。”

    黄久生说起身边农民工兄弟的最新情况,他们在工地上有活干,不少人还在老家盖起了小洋楼、买了小汽车。

    这一次,黄久生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向他报告了一位老人的故事,这位老人祖孙三代都在工地上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时,这位70多岁的老人,在电视机前站着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老人说:“感谢党的脱贫政策!”

    黄久生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代他向老人问好,实在太感动了!”

    这天,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第三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

    买世蕊告诉记者:“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他先祝福我们‘三八’国际妇女节快乐。听到总书记的问候,我当时都掉眼泪了,感觉就像家人一样,让我们都感到非常亲切。”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特别关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要求不能一刀切,要实事求是,一定要因地制宜。

    买世蕊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的努力。“农村的大市场太需要有志向、有抱负的年轻人,行行出状元,年轻人到农村也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国家的政策也要跟上去。”买世蕊说。

    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特别注重对新乡农村进行调研。她连续10年来到位于黄河北岸的河南省封丘县农村调研,她看到当地的变化很大,特别注意到一些农村创业青年,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很多帮助。

    买世蕊说,她连续10年提出要加大对黄河滩区的支持力度,今年她想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黄河滩区居民的资金和政策倾斜。她对记者说,黄河滩区虽然脱贫了,但学校、医院等配置得跟上,得进一步加大对那里的政策支持,让更多青年返乡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听完之后感觉非常激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说。

    谈到年轻人在农村的作为,党永富提到:“农村有很大的空间,年轻人可以有很大的作为,现在围绕乡村振兴也需要一些年轻人回乡担当作为,将来农村会更好。”

    “我现在正准备吸引一批年轻人,跟我一样,来到农村搞农业科技,因为农业科学技术要在田间地头研究,而不是在实验室里关着门就可以出成果。”党永富认为,对于年轻的农业科技人才而言,在农村第一线很容易发现新问题,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

    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党永富说,一方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乡村建设得更好,另一方面要给年轻人创造发展的空间,激活他们在农村的创业激情。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说,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已经脱贫的消息,老区人民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实现绿色发展。

    如何用农产品助力乡村发展?熊维政认为,还是要提高农产品的质量,适应更多的需求,打造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农产品。

    “今天是个令人难忘的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河南团的审议,我们和总书记握了手,感到特别激动和高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乡村振兴,他对基层的情况非常了解,讲得很具体很实在,真是讲到了我们心里。”

    廖华歌认为,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自己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接下来要加倍努力,要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农村的物质富强起来了,农村的文化精神同时也要富强起来,使之真正达到物质、精神文化双致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杨月 刘尚君 王荣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02 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河南团人大代表:总书记就像家人一样亲切
用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篇章
优化营商环境是对民营企业最有效率的支持
营商环境得高分 企业经营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