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污染防治进入艰难期,不能动摇松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03 版)

    3月11日下午,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中)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建泉/摄

    打赢蓝天保卫战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长江“病得不轻”,要打生态修复的“组合拳”;以环保的名义搞“一刀切”,或以经济的名义触碰环境底线,都要被中央环保督察监督……

    在3月11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正进入爬坡过坎的艰难期,治污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那样“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让百姓有蓝天获得感还需再努力

    蓝天保卫战的进展始终是李干杰面对记者时绕不开的话题。他在记者会上坦言,“今天的好天气让我有底气回答蓝天问题,但未来的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让老百姓有蓝天获得感,还需要再努力”。

    李干杰介绍说,2018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第一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的大气质量都有了明显改善,但大气环境治理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甚至还可以说相当严峻,任重道远。

    在李干杰看来,当前治理大气污染面临5个难题:首先是一些地方在治污上思想摇摆,抓一阵松一阵,有外在压力的时候就抓一下,风头一过就放一边;其次是治理任务越来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第三是各地各行业工作推进的不平衡性;第四是与未来要打的蓝天硬仗相比,“我们在硬件、软件、人力、装备、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还应对不足”;第五是自然因素气象条件影响的不确定性。

    李干杰说,正是因为这5个难题,使得当前的蓝天保卫战形势非常严峻,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还需要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等方面下功夫。

    治理长江生态问题要打“组合拳”

    李干杰在发布会上透露,2018年下半年该部对沿长江的11个省份的40多个地市进行暗访,发现了160多个污染问题。

    李干杰说,生态环境部派出的暗访组发现的问题让人警醒,也充分说明长江确实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形势非常严峻,未来要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尤其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里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尽快见到治理成效。

    李干杰介绍,生态环境部即将在治理长江生态问题方面展开8项工作:饮水水源地的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旨在纠正自然保护区破坏的“绿盾”行动;整治沿江的固体废弃物非法转移和倾倒“清废行动”;劣Ⅴ类水体专项整治;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三磷污染”专项整治;11个省市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专项整治。

    对监测数据造假深恶痛绝

    2018年,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因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被判刑。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问题,李干杰直言:“对监测数据造假深恶痛绝。”

    李干杰说,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是环保工作的生命线,不能出毛病,不能有问题。近年来,生态环境系统也在花大力气解决环境监测质量的真实、准确、可靠问题。

    对如何杜绝监测数据造假的问题,李干杰说,要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让企图造假者不敢、不能、不愿造假。

    李干杰解释说,一旦发现造假问题会立马查处、严肃查处,并且不是一般的追责问责,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追究刑责。例如,山西临汾监测数据造假案,不仅有行政处罚,关键还有刑事处罚,这在过去很难想象,因为一个监测数据造假,有16个人受到刑事处罚。这样的力度让相关人员不敢造假。

    李干杰说,过去国控点监测都是由地方负责,名义上是国控点,实际上是地方进行运行维护,也就是考核谁的指标,由谁监测。而现在,国控点由第三方维护监测,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方也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避免人为干扰数据。

    如何做到“不愿造假”,李干杰坦言,目前还有差距,完不成考核时候就容易动歪脑筋,需要宣传引导大家认识到监测数据真实的重要性,把监测工作做好。

    治污“一刀切”和牺牲环境换经济都是错误的发展观

    在发布会上,经济与环境关系的问题,两次被记者抛向李干杰。

    有记者问,“一刀切”的环境整治是不是影响经济?也有记者问,经济下行压力,是不是有的地方放松了环境治理?

    李干杰说,这两种声音反映的现象、情况在一些地方确实是存在的,是发生过的。但是,就全国而言,它不是主流,不是普遍现象,“对这两种现象、两种倾向、两种问题,生态环境部都坚决反对,发现了也是坚决制止,严肃查处。”

    李干杰说,生态环境部对“一刀切”的态度很明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含糊。有关因经济下行压力放松环境保护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讲得非常清楚,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未来也要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把这个当作重点。为了一时的利益,让保护为发展让路,生态环境部会盯住不放,该追责的要严肃追责。”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03 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举行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污染防治进入艰难期,不能动摇松劲
五四风服装设计大赛邀请青年秀才艺
中国紧紧瞄准从0到1的原始创新
年轻人该如何选择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