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育部将治理“线下减负,线上增负”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3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张均斌 见习记者 张曼玉)近年来,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不是不要课业负担,而是不要“过重”的负担。

    陈宝生认为,减负涉及学校、老师、政府、家长等多方面。他说,学校要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政府要在质量标准等方面发力,从根本上解决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家长要有科学的教学理念,对孩子有合理预期;社会上不要传播一些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不能为不良机构代言。

    另外,针对目前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开到线上的问题,陈宝生表示:“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什么呢?‘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

    陈宝生说,去年2月,教育部联合六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从那时开始,教育部分四个阶段进行综合治理,共排查了40.1万所培训机构,搞清了底数。其中有27.3万所培训机构是有问题、不合格的。已经整治了27万所,98.9%得到了整改。

    陈宝生表示:“但是在整改的过程中出现了‘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后就会发布。在这个文件出台之前,我们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这些培训进行规范。文件出台之后,我们将和线下一样,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近年来,校园安全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陈宝生表示:“近几年,教育部和公安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病’。这是一个综合征,所以治理必须协调配合,多部门发力。”

    陈宝生说,经过综合治理,学校安全问题有了明显改观。现在,86%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都已经配备了保安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了国家建设标准。这几年重大死亡事故的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溺水、交通、踩踏等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降低15个百分点,这说明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陈宝生说,与此同时,校园安全面临着一些新挑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因此,要从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技术基础、制度基础三方面下功夫。还要配合有关部门,特别是和公安部开展“护校安园”活动。另外,要加强督导检查和追责,把责任落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3日 01 版

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
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
听取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小镇青年”的文化生活你懂吗
教育部将治理“线下减负,线上增负”问题
用法治力量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
青小豹漫说两会|关注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