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养老早准备,年轻人都怎么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矫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4日   08 版)

    为养老早做准备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共识。为了应对未来可能出现在父母和自己身上的养老问题,很多年轻人纷纷着手做准备。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ww.wenjuan.com),对1876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1%的受访青年会定期督促家人和长辈去体检,52.1%的受访青年购买了商业保险。

    来自辽宁的许华珺(化名)是一名80后,考虑到退休之后工资会减少大半,她打算买一些商业保险为养老做准备,“因为我的年龄,基本每项保险每年都要有大几千的开销”。

    80后私企员工张严辉(化名)经常催促父母定期去做体检,“父母年纪大了,眼睛也花了,用不好网络,得靠我帮忙。我会告知他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还会督促他们生病了早日去医院检查”。

    调查显示,受访青年应对养老问题的方法还有:通过理财增加养老资金储备(49.9%),尽量保持健康饮食和作息,锻炼身体(47.8%)等。

    王媛媛(化名)是天津某私企职员,为了让老人保持心情愉快,她每逢休假就会带着一家老小外出游玩散心。“我和父母住得比较近,基本每周我都会去看他们两次。我还给父母添置了几件按摩器材,让他们进行针对性的按摩,舒筋活络。几乎每天都会电话或视频监督他们是否按时按摩”。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杜然(化名)最近集中研究了一些商业保险。“我和老公都分别入了重疾险、意外险、寿险、医疗险。我本想着给父母入重疾险,但通过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年纪过了50岁,很多商业保险都要求体检,而且保费高保额低甚至就不给入了,所以最后只给父母入了消费型的医疗险,作为社保的补充”。

    在北京工作的张潇(化名)去年和丈夫在双方父母帮助下,付了首付在海淀区买了房,现在每月要还一万多元的贷款,除去生活开销后每月所剩无几。“我们的收入基本上都是‘月光’,没有积蓄。买房花了双方父母不少积蓄,现在父母的养老问题、我们自己以后的养老问题,以及有孩子以后的开销,都让我们感到很有压力”。

    为了增加收入,张潇和丈夫在考虑开启第二职业,“尽量多赚点额外资金,慢慢为将来积累些财富,减少焦虑感和恐惧感。另外,我和老公基本上每天都会跑步,每年把双方父母接来北京进行全身体检,争取都有个好身体”。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认为,比起过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早地有了养老问题意识,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老龄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但这不是一个负面消息,说明人寿命延长了。但老龄化必然会带来一些从前没有遇到的问题,比如老人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领养老金的时间越来越长等。应对老龄化挑战,年轻人必须早觉悟、早做准备。一个社会中年轻人意识到未来会存在的问题,是一件大好事”。

    他还表示,年轻人要建立多支柱的概念。“建立帮助老年人的机制,这需要年轻一代去办,要推进‘助老’社会化。子女不能和老年人在一个城市居住,怎么去帮助老年人呢?必须通过一些机制,比如科技手段、即时通讯手段,及时监控老人的状况等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矫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4日 08 版

你还讲多少老规矩
85后最担心父母养老 90后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
养老早准备,年轻人都怎么做
小两口吵架,该不该说“算了吧”
七成受访者通过长辈了解老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