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核战争没有赢家,美国为何重新强化核军备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4日   12 版)

    3月4日,普京宣布俄罗斯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作为对美国暂停履约的回应。此前,俄罗斯已经作出暂停履约,提出短、中程导弹发展计划,以及发展和部署高超音速导弹等宣示。同时公布了核动力鱼雷“波塞冬”的发展计划,展示了其优越的性能。这不仅是对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反应,同时也是对特朗普政府重新加强核武备的重要反击措施。

    举措失当

    1年多前,特朗普政府公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在核武器发展上展示出非常明确的进取态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核国家之一,美国一直以难以承受潜在代价为由,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在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更是将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放宽到了即使美国遭遇的攻击是非核攻击,只要受攻击目标为美方重要网络和电力供应系统等关键基础设施、核武器部队及指挥所,以及造成大规模死伤,美方即可动用核武器还击。这实际上是为美国在各种威胁和损失条件下使用核武器,基本放开了手脚。

    特朗普政府核战略的另一重要改变,是发展低当量战术核武器和研制新型核武器,为实战使用战术核武器和进行大规模核打击提供更多的选项。战术核武器包括核地雷、核炸弹、核深水炸弹、核弹道导弹、核巡航导弹、核航空炸弹等多种类型。

    特朗普政府发展战术核武器的举措之一,是为现役“三叉戟II”潜射弹道导弹研制新型低当量核弹头。美军现役“三叉戟II”潜射导弹可携带的核弹头,既可以是战术级弹头,也可以是战略级弹头,装药当量可从数千吨到20万吨。升级版的“三叉戟II”D5导弹型,可携带分导式战术核弹头,射程4000海里,将服役到本世纪40年代。

    在研发新型核武器方面,特朗普政府延续重点发展海基核力量的政策,始终将潜射核导弹看作是最主要、最安全的战略力量,目前的重点项目是发展新型海基核巡航导弹。

    原因复杂

    特朗普政府重新强化核武备的最主要原因,仍然是借重核武器的极限毁伤能力。特朗普是彻底的实用主义者,他认为在美国军力无与伦比的当下,没有哪个对手可与之展开势均力敌的核军备竞赛,强化核武备可以收到实战和威慑的双重功效。

    冷战结束后成为一超独霸以来,美国习惯于在各个军事领域追求自己的绝对优势和安全。而由于新技术群具有多元性和开放性特点,美国实际上不可能垄断所有领域并具有领先优势,其他大国在某一领域的发展和显著进步,使得在一些新技术的发展及军事应用上,美国难以全面保持垄断性绝对优势。

    如在超高音速武器发展上,俄罗斯就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俄罗斯的“匕首”以米格-31战斗机挂载,起飞升空后投放,速度高达10马赫。“前锋”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由洲际弹道导弹携带投放,洲际导弹在末段的飞行速度本来就在20倍音速以上。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匕首”和“先锋”已分别进入战斗值班状态和量产阶段。

    “匕首”和“前锋”融入机动变轨和高精度打击等先进技术之后,可有效突破美国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发展的任何防空反导系统。这就使得美国花费巨资发展的“爱国者”“宙斯盾”“萨德”等导弹防御系统“武功尽废”。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坦白表示,美国“没有能力”与其对抗。

    5G通信技术的闪亮登场,以高带宽和大容量数据传输,使战场信息传输的带宽和容量“瓶颈”迎刃而解;其划时代的超高速传输能力,可以实现从统帅部到战场单兵和作战平台的时延最小化,基本实现实时反应;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网络、云计算等技术之后,可以实现万物互联、高速数据处理、智能辅助甚至机器自主决策,人与机器人甚至基本由机器人自主作战的全新战争形态呼之欲出。

    由于技术成分的多样性和内涵的复杂性,美国很难包揽所有的技术创新,更不可能具备所有技术的垄断性优势。美国为此所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不适应,是其在应有的心态转变方面遭遇障碍所致:一方面是失去垄断优势后心有不甘,另一方面自身的“惊恐”也被放大了。

    与此同时,特朗普在对待二战后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军事联盟体系上,采取的是与历届前任不同的政策。上任以来,特朗普一再指责北约和亚太地区盟国在防务费用上分担不够,而在贸易上又大占美国的便宜。于是,特朗普政府一方面在贸易政策上将盟国与其他贸易伙伴一视同仁加征关税,另一方面催逼北约盟国提升军费所占本国GDP的比例,与亚太地区盟友日本、韩国在美军驻军费用上锱铢必较。这一系列做法,必然导致盟国与美国之间产生离心倾向。

    法、德开始着手组建欧洲联军,倡议“欧洲防务一体化”。德国一直不顾特朗普“给俄罗斯输血”的严厉指责,坚持大量采购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在最近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美国副总统彭斯传达总统特朗普的意见,要求德国派遣军舰去往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争议地区刻赤海峡,由于此举具有向俄罗斯示威的含义,被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场拒绝。另外,北约盟国土耳其不顾特朗普的一再反对,即使美国拒售F-35,也坚持采购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据最新消息,特朗普要求美国驻军所在国,支付美国驻军“成本外加50%”的“保护费”。这将使得这些国家的美国驻军,在某种意义上具有“雇佣军”的性质。果真如此,美国与盟国的关系会更加复杂化,联盟的凝聚力有消释虚化的危机。

    在技术上失去垄断性优势的焦虑感和与盟友关系紧张所导致的离心倾向,都会加剧特朗普的危机感,在一再提升军费加强常规军备的同时,核武备可能成为特朗普越来越重要的心理支撑。

    后果严重

    有一个说法很经典:我们不知道核战争的结果是什么,但我们知道核战争之后不会再有战争。可以肯定的是,核战争没有赢家。美国加强核军备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一是引发核军备竞赛。作为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以及特朗普政府加强核军备的反击措施,俄罗斯以视频方式展示了核动力鱼雷“波塞冬”。

    “波塞冬”最大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潜深达到1公里,超越世界上所有潜艇的最大潜航深度。由于它靠核动力推进,因此潜航和打击距离没有限度,可以抵达地球上的任何海域和任何地点,被称为“不可防御的武器”。

    其实,早在冷战时期,苏联就有针对美国的T-15核鱼雷计划。T-15虽无核动力推进,但里程仍可达上千公里,搭载一枚当量超过1亿吨的氢弹。其主要使命,就是对美国沿海大城市发动战略打击,并可造成强地震、超级海啸等自然灾害,从根本上打击对手的战争意志。

    核动力鱼雷“波塞冬”可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俄罗斯已明确表示,“波塞冬”携带常规弹头的可能性不大。携带核弹头的“波塞冬”,可成为陆基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发射航弹、潜射弹道导弹“三位一体”核反击体系之外的另一种核打击手段。

    二是给朝核问题解决增加不确定性。朝鲜进行核开发的初衷,是弥补常规军力的不足,以维护其国家安全。当前,朝鲜去核和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地区国家和全球安全的共识。核大国裁减核军备的大环境,无疑是对事关朝鲜去核和半岛无核化当事国的道义压力。作为这一重大议题的当事国,美国一方面要求朝鲜实现不可逆转的去核,另一方面加强自身的核军备,就在道义上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之嫌。

    三是使世界重新笼罩在更加浓厚的核阴影之下。核武器是人类面临的来自人类自身最大的危险,导弹是搭载和投送核武器的主要载体。自美俄(苏)系列削减核武器条约和《中导条约》签署以来,人类在核平衡下,享受了几十年的大体和平时间。

    随着美国宣布暂停履约和俄罗斯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获得挽回的希望非常渺茫。在美俄所有的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导弹中,有诸多型号既可搭载常规弹头,也可搭载核弹头。

    据国际权威军控机构的综合评估,目前美国大致拥有500件战术核武器,其中约200件部署在欧洲,分布在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的6个基地;其余部分存放在各美空军基地。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大致部署了1000枚,其中陆军210枚,防空和防空反导部队166枚,空军334枚,海军330枚。数量上俄罗斯占优势,质量上则美军胜出,综合评估大底势均力敌。这些核弹头,有的本来就是核导弹,而使用常规导弹搭载核弹头,对于美俄这样的军事强国而言,也只在一念之间。

    无论什么原因,导致战争中的一方使用战术核武器,对方在一时难以评估所使用核武器当量的情况下,完全可能使用高当量核武器进行反击。这就使得核冲突不仅可能发生,还有循环升级的潜在威胁。这对于包括美俄在内的整个世界,都将是劫难。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4日 12 版

守卫“网红”故宫
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5名官兵荣获和平荣誉勋章
核战争没有赢家,美国为何重新强化核军备
视频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