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是否撤离阿富汗 美军为何左右为难

李志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4日   11 版)

    3月7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在国会听证会上说:“政治形势以及我方在(阿富汗)和解进程的所处阶段不容许我国撤军。”而此前的2月5日,特朗普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则重申会减少在阿富汗的美国驻军。前后矛盾的表态不难看出,美军在阿富汗撤离问题上已是进退维谷。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底,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武装代表在卡塔尔进行了谈判。双方就“签署和平协议后18个月内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等问题达成共识。塔利班向美方承诺,确保阿富汗不会受“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利用而发动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袭击。

    2月11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突访阿富汗,这是其担任代理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对阿富汗进行访问。访问期间,沙纳汉同包括阿富汗总统加尼在内的阿高级官员进行了会晤,双方讨论了政治解决阿内部冲突、美阿安全关系等问题。

    表面上看,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突访阿富汗是为了在美方同塔利班就撤军问题达成框架协议的背景下,向外界表明美国不会“放弃”阿富汗政府。实际上,美国与塔利班谈判旨在从阿富汗“体面撤军”,而不是给阿富汗带来真正的和平。

    就在推进谈判的同时,美军的军事行动也在升级。阿富汗北部萨尔普勒省和西部巴德吉斯省2月9日晚间到10日清晨先后发生政府军与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冲突,共造成29人死亡。此种情形下,美军已将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升级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烈度。

    阿富汗战争已经持续近18年,美国经济不堪重负。目前常驻阿富汗的美军达1.4万人,每月军费支出数十亿美元。阿富汗战争导致美国直接战争消耗超过9000亿美元,间接支出高达2万亿美元。

    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也让美国民众普遍产生厌战情绪。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10月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4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基本上失败”,没有达到预期目的。53%的美国人和近60%的退伍军人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

    阿富汗政府也并不欢迎美军长期驻留。阿富汗议员巴克塔什·西亚沃什认为,美国在阿富汗进行的是一场“不诚实的战争”,其“不诚实”之处在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最重要目的并非为了反恐,而是以反恐为由扩大其在中亚的影响力,从而遏制阿富汗的邻国伊朗,同时又对俄罗斯等国施压。

    特朗普执政8个月就推出了阿富汗新战略,其核心内容是防止阿富汗重新成为威胁美国安全的策源地。这一战略的目标是保证阿富汗不出现颠覆性局势;摧毁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组织;不追求战胜塔利班,而是使塔利班无望获胜,阻止塔利班夺取全国政权,逼迫塔利班走向谈判桌。

    根据这一战略,目前阿富汗安全部队应该全面接手阿富汗防务,包括军事打击塔利班在内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但是眼下,塔利班武装不时主动出击,同政府军形成拉锯战之势,且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征兆明显,这让美军撤离“欲罢不能”。

    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接连失利,该组织成员转而向阿富汗境内渗透,试图将阿富汗打造成为新的活动中心。当前,该组织已控制了阿富汗北部朱兹詹省、东部楠格哈尔省的多个地区。数月来,“伊斯兰国”在喀布尔制造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近百人死伤。

    此外,作为阿富汗老问题的塔利班组织的活跃,也使得阿局势持续恶化。据阿富汗帕杰瓦克通讯社报道,2018年以来,塔利班组织攻势凶猛,极端组织发起的袭击有增无减,各类袭击事件平均每天造成73名阿富汗人伤亡。

    作为美国在全世界反恐的主阵地,如果美军此时宣布撤离阿富汗,必将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可能趁机填补由此产生的安全真空。

    众所周知,阿富汗战争开战不久,美军就在盟友的支持下很快占领了阿富汗全境,但始终未能完全制服对手。尽管美军拥有当今最先进、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且美军及北约盟友在阿富汗部队最多的时候超过10万人,但结果仍然是美军深陷反恐泥沼,不能自拔。

    从目前态势来看,美国及北约驻军、阿富汗国民军只能控制重要城市及交通线,广大农村地区恐怖势力占据优势。此外,阿富汗国民军已经被深层次渗透,近年来多次发生攻击美军事件。

    尽管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表示,阿富汗当前政治形势不容许美国撤军,但实际上美国眼下只想尽力争取“最好的时机”脱身。

    美军撤离后最理想的局面是,阿富汗国内的政治分歧得以消除、安全形势得到扭转。然而,美军撤离后也可能出现最坏的结局——军事冲突升级、阿富汗新一轮内部分裂恶化。竭力避免最坏局面的出现,应当是美军撤离阿富汗最关键的考虑因素,因为阿富汗人民需要的是真正的和平。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李志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4日 11 版

中国海军特种兵埃及受训记
在全社会营造家的温暖
天津:构建全域覆盖的多维度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是否撤离阿富汗 美军为何左右为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