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贺云翱委员:在擅长的领域为公共利益发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实习生 孙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5日   03 版)

    “去年出台了英雄烈士保护法,我们提案的相关内容被采纳。”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认为,政协委员要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社会公共利益发声。

    去年两会期间,文艺界别的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贺云翱是这份提案的第一提案人,他建议,将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侵犯中华民族尊严等行为纳入刑法处罚的范畴。当时,他所在小组的政协委员们很快签名支持,有位生病没到现场的委员还给他发消息要求补签。

    这个提案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去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专门派员到南京,与贺云翱等政协委员当面交流、听取意见,并表示这一提案非常重要,相关内容已经纳入立法内容中,今后其他法律也可能会吸纳该提案的内容。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贺云翱注意到,上述提案的相关内容已纳入这部法律中。

    贺云翱说,近一年来很少在公共场合看到污蔑英雄烈士的现象,“我作为提案人之一是非常高兴的,我们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为我们的英雄烈士做了一件好事”。

    今年两会,贺云翱关注的是自己“老本行”里出现的问题。他注意到,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一些地方出现了文物保护和城乡建设之间的矛盾,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法人违法”的情况。

    今年1月,江苏省扬州市桑树脚地块两名考古队员被当地城管打伤,国家文物局为此发函敦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督办。函件称,该事件严重威胁了考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影响考古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作为考古文博领域的政协委员,贺云翱参与了这一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在他看来,当前文物保护执法工作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但在一些地方确实也发生了冲突,有的名人故居遭遇强拆,有的古遗址在工程施工时被破坏。

    针对这类问题,贺云翱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强基层政府对文物保护执法的力度。他注意到,当前县级以下行政机构普遍缺乏文物保护人员,但大量古建筑、古遗址都分布在城乡各地,所以应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机构和人员要沉下去”。

    他提出的这个问题也是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所关心的。在今年两会举行的首场“部长通道”上,刘玉珠提到,目前省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已经有所加强,但市县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队伍编制有弱化的趋势。

    “在这里拜托各市县的书记、市县长们,正在进行的市县机构改革当中,能够结合本地实际,多关心和支持一下我们基层的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队伍建设。”刘玉珠认为,文物保护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的关键在于“最后一公里”,也就是市县及以下地区的文物保护队伍建设。

    贺云翱委员建议,要加强对干部群体执行文物保护法的监督力度,将文物保护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中,把地方政府执行文物保护法的情况纳入中央巡视工作中。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实习生 孙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5日 03 版

烈马亟待“拴缰绳”
让体育回归教育 把孩子体质抓上去
贺云翱委员:在擅长的领域为公共利益发声
于会文代表:越是进入攻坚期,越要一鼓作气
提升民办教师待遇 促进教育公平
信号女工巧手搭建地铁“大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