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HEALTHY环球健康视野

修正生活方式 保护你的大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5日   06 版)

    选择健康饮食,进行体育锻炼,不仅能够缓解压力、对抗糖尿病和胆固醇增高,还可以激活大脑,保健脑膜——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期刊上的瑞典卡罗琳学院和东芬兰大学的一项研究,以严谨的实验和扎实的数据告诉我们,通过系统性地调整以上这些因素,人类可以延缓认知衰退。

    瑞典卡罗琳学院和东芬兰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1260名年龄在60~77岁的芬兰人,这些志愿者在参加实验前都没有出现过严重的记忆问题,但是却有认知障碍的风险。研究人员将他们进行随机分组:将其中一半的志愿者划分在有密切陪伴的小组,他们会定期密集地收到关于营养饮食的建议,有人指导进行体育锻炼,做“大脑体操”,他们的血管风险因素也受到密切关注;而另一半志愿者所在的对照组只能获得有关健康的建议。在经过为期两年的实验后,第一组志愿者的体检结果比对照组高出了25%,在大脑整理和处理思维过程的能力方面高出了83%,在处理信息速度方面高出了150%。

    “研究人员感兴趣的是那些有痴呆风险的人,我们知道,在这些人身上,通过改变他们高血压和糖尿病等风险因素,我们就可以让他们延缓认知衰退。”法国巴黎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尔医院神经科医生布鲁诺·杜布瓦评论说。

    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胆固醇增高、尼古丁依赖以及缺乏锻炼,是著名的“心脏的刽子手”,也被认为是损伤脑膜的可怕的敌人。“我们的大脑是一块海绵,布满了几百万根毛细血管,这些毛细血管为大脑输送养分、氧气和葡萄糖。这个布满血管的超级系统一旦变得脆弱,大脑就会表现欠佳。”精神病医生、老年学家奥利维埃·德·拉杜塞特博士解释说。

    除了修正血管风险因素、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这项研究还指出了不断增强大脑活力的必要性。每一位参加实验的志愿者都有各自不同的“认知储备”,这个“认知储备”是由他们各自的受教育水平、职业、娱乐活动等多种因素决定的。然而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在心理学家陪同下进行的专门练习,对所有人都非常有益。这个现象可以用神经可塑性来解释。

    “大脑总是处于不断的运动中——神经元通过形成网状的神经突触,不停地制造彼此间新的循环。”奥利维埃·德·拉杜塞特解释说。受到刺激后,大脑会继续产生新的连接,以便帮助自己不至于衰弱得太快。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刺激脑膜从来都是为时未晚的事情。不过奥利维埃·德·拉杜塞特还是提醒我们,“衰老就像死亡,不如趁着年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5日 06 版

让基层医生从繁重的“写论文”“填表格”中解放出来
中国医生南太平洋岛国“青蒿救人”
寻找最美护士
医保药品目录将调整 国家医保局向社会征求意见
修正生活方式 保护你的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