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特别策划H5《部委“走心经”》受网友热捧

这个“青”创很走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6日   03 版)

    “两会你最关心啥?”前两天,在百度App两会专题中,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期间特别策划的H5《部委“走心经”》排在榜首。同时,该作品还先后登上搜狗搜索、天天快报首页。

    打开这款走心之作,读者随意想一个发音为“qing”且带有“青”的字,根据提示回答4个问题,作品即可自动弹出读者心中所想的字,并且关联到不同部委相关政策。

    “跟着认识了好几个新字”“有趣的猜字游戏”……不少读者体验后纷纷留下好评。

    简单的4个问题,神奇有趣的操作,背后是一个团队两个星期的思想碰撞和技艺输出。

    高天昱负责文案创作,为了找到和青年相关,又生动有趣、能够吸引大家眼球的切入点,她和同事司格、母泽良经过了近一周的创意“对决”,最终决定,以“青”为主要元素。

    “我们希望能够从青年的视角去关注两会,调查青年关心的问题,比如就业、养老、环境保护等,然后找到各个部委给出的相应对策或解决进展。”文案司格介绍,为了更自然贴切地让青年感受到国家、部委是关心青年、想青年所想的,他们在最初设计阶段做了不少尝试,也推翻了很多想法。“最终呈现给读者的这款作品有点魔术、读心术、猜字游戏的感觉,就是想体现‘我懂你心里所想的’。”

    为了让作品更有说服力,母泽良和同事花了两三天时间,到14个部委的官方网站搜集相关信息和数据。同时,每组成一个新的字,他们也会专门查阅《现代汉语词典》中汉字本身的释义,既帮助大家了解了各个部委过去一年所做的事情,也普及了汉语知识。

    “项目初期大家一起讨论每一个加了不同偏旁部首的“青”字,转换成插画该如何表现出来。”作为这款作品的视觉设计者之一,马群开心的是,大家最初的预想,在作品中都得到了实现,“以田字格汉字这种充满中国风的开场视觉,以及10余张包含“青”字的新字,创作的创意插画为结果页,整个H5画面精致耐看。”

    “总体来讲,整个交互的开发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没有遇到特别难解决的问题。”王爱玲负责这款走心作品的交互设计。她觉得,整个过程中最难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根据算法,将整个逻辑实现到代码中。“这要求在逻辑上完全遵循算法,交互上将用户所选的答案代入算法,才能真正实现根据所选的答案,预测用户心中想的那个字的功能。”

    开发初期,王爱玲拿到的需求和设计,仅仅是一套问题答案和一个简单的公式。根据设计和公式实现成可以点击的网页,自测之后,她还专门邀请朋友测试体验。“大家发现这个简单的公式真的能‘见证奇迹’——预测出心里所想的字时,都觉得这个效果比较意外和惊喜。”

    “用户在参与互动后,能感受到部委懂其心中所想,亦能快速了解国家各部委一年来在民生方面作出的成绩。”监制史剑介绍,作品立足青年特色,创意独特,颇具文化味道,吸睛之处干货满满,得到共青团中央官微、百度、搜狗、天天快报、UC、今日头条等重要平台的大力推介。3月3日上线一天,点击量即达46万次。截至3月15日,点击量达138万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6日 03 版

习近平向新西兰总督雷迪致慰问电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立德树人“关键细节”:自然流淌到学生心田
图片新闻
这个“青”创很走心
李克强总理会见采访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83处 民生分量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