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83处 民生分量更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6日   03 版)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任千里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个建议被采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这9个字写进了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最终版,让全国2000万罕见病患者及他们的家人看到希望。

    在3月1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获得2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高票通过。与此前的草案相比,表决稿修改了83处。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介绍说,全国两会期间,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整理汇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逐条认真研究,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修改的内容集中在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释放内需潜力等6个方面。

    报告惜字如金,民生话题却不吝笔墨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一直关注儿童用药问题,这份关注也被吸收进政府工作报告的表决版,报告补充了“加快儿童药物研发”的表述。

    郭玮介绍说,在教育部分,表决稿补充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依法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等表述;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部分,补充了“完善生育配套政策”“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抓好传染病、地方病、青少年近视防治”等表述。

    对报告起草组的工作人员来说,最难的就是怎样在两万字左右的报告中充分表达代表委员们对民生的关注。郭玮说,起草、修改过程中都是惜字如金,可对民生问题却是能解决的都尽可能写进去。他举例说,今年的报告中“养老”两个字出现了16次,这是前所未有的,在讲2018年工作的时候有养老,在讲存在的问题时有养老,在讲社会保障的时候还有养老,在讲扩大消费的时候也有养老。在对每一个字都“字字计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予养老这个民生话题如此高度的关注,正体现了报告对民生问题的关切。

    郭玮进一步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超过两亿,解决好养老的问题越来越迫切。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也让他感触颇深——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郭玮说,解决好养老问题,不仅仅是关系老年人的幸福,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信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笔墨,也意味着未来会有一系列的措施来推进养老体系的完善。

    要落实报告中的目标,就得“动奶酪”

    减税降费两万亿元等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大礼包,被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但大家也十分关心,承诺如何兑现。

    郭玮介绍说,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对外公布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6项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每一项都圆满完成,说明中国政府是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郭玮进一步解释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量化指标任务不是拍脑袋得来的,都是经过深入调研和测算的,可以说都有实打实的措施,也可以说是要“动奶酪”、调整利益的。

    “除此之外,还要把每一项任务都进行分解。”郭玮说,全国两会后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会部署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明确责任。按照惯例,国务院办公厅每年都会把政府工作报告所列出来的任务制成一份清单,分解到各部门,各负其责,确保落实。此外,对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国务院定期组织督查。

    恢复“五一”黄金周等建议未被采纳,但会深入研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也有代表建议延长春节假期,这些建议都引发了民众热议。郭玮表示,“这些意见需要请有关方面深入研究。”

    郭玮解释说,两万字的报告不可能把所有的意见全部吸收进来,没有吸收采纳的意见主要有几类:一是有的要求增加新的政策措施,但是这些政策措施还没有经过全面的论证研究;有的虽然经过研究,但是各个方面的意见还不尽一致,这样的意见这次就没有写入报告中。

    还有一类意见,有的要求对特定地区、特定行业、特定项目给予特殊支持的意见,在修改中也没有补充到报告中。比如,有的代表提出,在某一个地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的提出在某个地方修什么样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修机场、修水库;有的代表提出来大学里应该开设什么样的专业。

    还有一些操作性的意见在报告中已经有所体现,或者其他方面内容已经涵盖的,这次也没有吸收进来。比如有的代表提出,要加强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员、养老护理员这些方面的专业培训,起草组认为,这些培训在技能型人才培训中已经包括了,所以这样的意见在修改时也没有专门点到。

    郭玮说,对修改中没有直接吸收的意见,报告起草组也进行了整理,报国务院领导和国务院办公厅。郭玮还透露说,李克强总理要求要把这些意见送到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对没有吸收的意见,起草组工作人员要到各个代表团,向提意见的代表进行反馈、解释。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6日 03 版

习近平向新西兰总督雷迪致慰问电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立德树人“关键细节”:自然流淌到学生心田
图片新闻
这个“青”创很走心
李克强总理会见采访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83处 民生分量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