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蔡雪:让稻花香散发青春味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9日   11 版)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到了一名返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的90后女大学生——蔡雪。这让远在吉林小山村的蔡雪很惊喜,“总理还记得我”。

    两个月前,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新型职业农民,蔡雪参加了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与总理“面对面”的蔡雪,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提出完善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机制的建议。

    李克强总理当场回复说,“要借鉴国际经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加大对原产地、品牌标识等保护力度,促进我国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鼓励支持更多有志青年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广袤大地成就事业。”

    这一番话,让蔡雪更坚定了自己所作的选择,“发展绿色农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块稻田试种水稻品种193个

    2014年,正处于职业上升期的蔡雪,被种水稻的父亲说动了心,从繁华的大城市上海回到吉林省舒兰市僻静的小山村。

    舒兰市被长白山余脉和松花江环绕,是水稻主产区,盛产有名的舒兰贡米。看着父亲光脚在稻田里劳作,是蔡雪美好的童年记忆。

    回乡后,蔡雪在父亲经营的粮食公司的基础上,吸纳了50户农民,成立了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基地+农民”的订单模式进行有机水稻、生态水稻的开发和种植,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管理、收购、加工和销售。

    虽说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但对于怎么种水稻,蔡雪还是一头雾水。返乡当年,蔡雪得知有吉林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赶紧报了名。学习期间她被舒兰市农业局推荐随同吉林省农委赴日本考察,学习日本“一村一品”产业模式。那次经历让蔡雪“大开眼界”,对于水稻的规模化经营和品牌打造,她有了更多思考和借鉴。

    “生产出优质大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良的品种、科学的田间管理和种植方式,这三个要素必不可少。”蔡雪说,水稻的单一品种不能在同一地块种两年以上,否则抗逆性和品质都会下降。

    她说服了合作社的农户,拿出一块稻田试种了193个品种的水稻,观察每个品种的抗病虫害、产量、口感等方面的特点。然后从中挑选出优良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

    为了保证稻米的绿色无公害,合作社让河蟹和鸭子进稻田除草,用太阳能生物除虫灯,施有机肥料,引山泉水浇灌,这样生产出来的大米蒸熟后口感软糯,香气扑鼻。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大米通过了有机认证,还注册了“三莲”这一商标。

    不让“伪有机”挤压“真有机”

    出国考察和学习,帮助蔡雪在品种选择、质量把控、包装设计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不仅立足全国,也能放眼世界。

    去年,蔡雪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学员,参加了中国青年职业农民去比利时、葡萄牙、波兰等3个国家的学习和交流活动。这些青年职业农民从农场基础运营、农业政策支持、农业科学研究、农产品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对当地农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欧洲青年职业农民面对面交流,一起探讨有机、环保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农业前沿议题。

    欧盟对有机农产品有严格的审查机制,出台了一系列的管控政策。从业者犯错成本高,进而能约束从业者的行为。蔡雪对比发现,国内有机食品市场缺少一套规范化的管理体制,有机认证机构的水平参差不齐,使得国内有机大米市场鱼龙混杂,“伪有机”挤压“真有机”。

    她知道,有机农业是未来的趋势。今年,蔡雪会重点建设有机农产品的追溯体系,做“看得见的农业”。提升消费者信赖度,让自己生产的有机稻米更有市场竞争力。

    通过安装在田间的摄像头采集信息,利用互联网连接,形成大米产供销一体化的网络平台。蔡雪介绍,顾客只要扫描下载大米产品包装上的网络终端,就可以看到稻米种植和生产的实时影像,还能看到相关环节的追溯数据。

    蔡雪还开展了“私人定制一亩田”的服务。客户定制稻田后,下载相关的手机App,就能随时通过手机看到田间地头的情况。相关农事时节,客户可以带家人和朋友一起来田间观光和体验。秋天收获时,收成全归客户,合作社可以根据客户对发货时间和包装等不同的要求,分别发货。

    好米更需好销路

    原本英语专业毕业的蔡雪并不善于做销售。第一年大米生产出来,如何销售,能否卖出好价钱,蔡雪心里没有底。

    朋友介绍她去赞助一个商会的年终活动,通过商会的渠道来销售大米。赞助活动需要提供价值3万多元的大米作为伴手礼。父亲蔡兴宝觉得要慎重,“卖多少大米才能赚回来”。但蔡雪还是打算一试。

    商会活动上,很多人品尝了蔡雪种植的大米后,赞不绝口,要和她建立联系,长期合作。就这样,蔡雪的有机水稻销售迎来了开门红。

    后来,蔡雪又通过参加各地食品展会,线下拓展经销商,线上推广销售等方式,把“三莲”牌有机大米卖到了全国各地。她还与香港一家安全食品协会建立了有机水稻种植合作基地,将“一亩田”私人农场项目进驻香港。

    现在,蔡雪的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有土地187公顷,涵盖两个乡镇的4个村,带动了148位村民就业,发展成为集新技术推广、稻米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组织。“三莲”牌有机大米也由单一品种发展成有机稻花香、生态长粒香、珍珠米和杂粮等系列产品。

    “智慧种植+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是蔡雪下一步要重点打造和经营的方向。在蔡雪的稻田里,修建了观景的玻璃栈道和木质栈道,还在田间安放了一些用稻草制作的高大形象:神农氏、龙王、神龟、牧童放牛等。

    每年春播时节,蔡雪会带着合作社成员一起举办插秧体验活动,让市民走进稻田,了解绿色稻米的生产过程。她相信,“绿色”的理念会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市场也会更有前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9日 11 版

蔡雪:让稻花香散发青春味道
4位清华男让装修“不辣眼睛”
地学博士做地质公园科普年入超2000万元
用植物做染料打造缤纷艺染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