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赴马里蓝盔完成联马团东战区哨位群建设

刘晓帅 陈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1日   12 版)

    扫一扫,看视频

    “中国工兵完成了新型哨位群工程,其质量标准堪称联马团样板,且工期提前了三分之一,感谢你们为加奥超营防卫安全所作的杰出贡献。”当地时间3月15日,联马团东战区司令让·卢克·迪埃一行5人组成的军事设施评估组,对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刚刚竣工的加奥超营8个新型哨位进行全面核查后称赞说。

    这标志着中国工兵历时58天承建的哨位群工程圆满顺利通过验收,并交付联马团东战区使用。

    加奥超营原有哨位都是露天观察哨,高度低、防护能力差、空间狭小,且哨位与掩体分离构建。当遭受袭击时,执勤哨兵要撤离哨位才能进入掩体。

    按联马团设计,新型哨位是将岗楼与集装箱上下叠置,岗楼四周及顶部加装防护层,上层集装箱装填3000个沙袋,下层集装箱作为防空掩体,以增强整体安防能力、增加活动空间、开阔执勤视野。

    在今年年初的东战区工程协调会上,工程处长马尔文·阿曼弗向多支维和工兵分队提出建设新型哨位群的请求,会场随即一片沉默,见此情形,中国工兵分队长张标说:“中国工兵愿意完成此项任务。”

    他后来解释说:“哨位群建设不仅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且工程量巨大。尽管急难险重,但是为了超营安全大局,中国工兵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此项艰巨任务,用中国红点缀和平蓝。”

    受领任务后,中国工兵迅速对8个哨位点逐一进行现地勘察、全面研判施工任务与风险、科学制订施工计划与要求,决定抽调42名官兵、10余台工程机械,兵分两路同时展开施工。

    去年年底至今,马里加奥一直处于橙色风险等级,安全局势不断恶化,接连发生的38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上百人伤亡。此外,联马团东战区至少12次发布可能发生针对维和营地的恐怖袭击预警。

    面对挑战,中国工兵积极做好安全防卫,忠实履行使命。在作业区,他们快速构筑防空掩体后,将防护装具放在身边10米处。

    施工中,警戒力量密切观察周围环境,并启动无人机低空侦察。取土时,装甲车全程护卫,启动探雷预警系统,采取不固定路线、时间方式进行机动。他们还在现地开展防卫演练,确保有效应对突发“敌情”。

    工兵分队副中队长朱云辉说:“建造第一个哨位时,大家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已总结出数十条哨位建设经验,填补了标准作业程序的诸多空白,工程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联马团工程任务书中明确要求,新型哨位使用三个集装箱呈“品”字形设置。分队领导经过现地勘察发现,超营四角处的哨位区域狭窄,“品”字形方案占地过大,无法建造,因此建议超营四角处的哨位使用两个集装箱呈“吕”字形设置。

    分队向工程处长马尔文·阿曼弗反映这一现实矛盾后,最终联马团采纳了工兵分队“吕”字形方案的建议,并给予了高度赞誉。

    在8号哨建造现场,笔者看到,新型哨位与斯里兰卡战斗运输连营区仅有一路之隔,操作手林锦勇在进行吊装集装箱时,机械周围空余间隙不足20厘米,吊装误差必须控制在2厘米以内,他精湛的操作技艺让路过的友军纷纷竖起大拇指。

    哨位建设后期,工兵分队面临联马团材料短缺的困难,分队长张标在施工现场向官兵们说:“没有条件,我们要创造条件!再累再难,也要为超营的安全大局负责。”

    施工官兵纷纷建言献策,从现有材料着手,没有木板就用方木代替,没有方钢管就使用角钢,克服困难终于完成了所有哨位建设任务。

    两个多月以来,加奥虽值凉季,但依旧炎热高温,阳光刺眼。为抢先建好超营西门与北门关键哨位,施工官兵加班加点,克服“炎热高温、高空作业、材料短缺”等诸多困难,连续两周每天作业9小时,即使节假日也仍然正常施工。

    中国蓝盔的敬业精神得到了东战区最高民事长官哈提姆·索比尔的高度赞誉:“只有中国工兵才能如此敬业可靠,让人钦佩,不愧为‘联马团典范’。”

    经过两个月的持续奋战,中国工兵累计出动兵力2358人次、各类工程机械856台部次,装填防爆网箱1800余个、沙袋两万余个,动用土方约7000立方米,比任务书期限提前三分之一高标准完成新型哨位群建设。(视频制作:陈博)

刘晓帅 陈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1日 12 版

5G将如何影响未来战争
美军空中力量正在进入“F-35”时代
退役军人事务部与10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
我赴马里蓝盔完成联马团东战区哨位群建设
这是士兵最帅的样子!
视频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