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致6人死亡30人重伤

涉事企业曾被通报13项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2日   04 版)

    3月21日,救援人员在爆炸事故现场转移伤员。当日14时48分左右,位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事故救援等工作。目前,现场救援还在继续进行,医卫部门正在全力救治伤员,环保部门正在进行环境监测。陈锋/摄(新华社发)

    本报南京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李润文 实习生 黄雪琴)今天14时48分左右,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附近多处民用设施受损,厂区浓烟滚滚,受损严重。截至22时,明火尚未扑灭。

    据盐城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盐城发布”通报,截至19时,确认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3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目前,现场救援还在继续进行,医卫部门正在全力救治伤员,环保部门正在进行环境监测。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据当地一位目击者介绍,下午听到两次爆炸声,大概间隔十来秒,街上居民楼的玻璃都被震碎,路上很多车辆被爆炸冲击波震得“毁容”。

    江苏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消息称,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南京、泰州、盐城、连云港、淮安、宿迁、南通、常州、扬州、镇江消防救援支队、培训基地共35个中队、86辆消防车、38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目前,到场消防救援力量已救出31名受伤人员。

    事发后,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事发现场。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启动突发性环境事故应急预案,迅速开展环境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周边群众已基本疏散,群众饮水安全不受影响。

    据江苏省盐城环境监测中心18时40分于爆点下风向3500米监测结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分别超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的57倍和348倍。专家提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过高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若大量吸入会导致窒息。

    涉事化工企业注册时间为2007年4月5日,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目前在业,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公司主营间苯二胺、邻苯二胺、对苯二胺等。

    记者检索发现,从2016年开始,该企业曾多次被盐城当地环保部门处罚,金额超过百万元。其中,2017年6月7日,该公司被盐城环保局罚款28万元;2018年5月24日,针对该公司采取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和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的行为,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对其罚款53万元;2018年5月24日,针对该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以及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的行为,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对其罚款48万元。

    国家应急管理部网站信息显示,2018年1月14日至1月1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督导组对江苏5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其中就包括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13项问题。涉及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仪表特殊作业人员仅有1人取证,无法满足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需要;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无巡回检查制度,对巡检没有具体要求。

    其中,还提到工厂各种装置中存在的安全缺陷,还提出现场管理差,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足,动火作业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安全措施无确认人、可燃气体分析结果填写“不存在、无可燃气体”等。

    最后还指出,工厂内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现场洗眼器损坏且无水。现场询问的操作员工不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硝化车间可燃气体报警仪无现场光报警功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2日 04 版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致6人死亡30人重伤
甘肃出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方案
山西乡宁山体滑坡最后1名失联者找到
科学家发现中国人群特有肿瘤克隆结构和演化模式
中国移动提出实施5G+计划
预付卡“卡跑跑”为何能一骗再骗
五四百年——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