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厦门理工学院让亲情教育入脑入心

“亲情作业”培养有“人情味儿”的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2日   02 版)

    本报讯(许亦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2019年寒假是厦门理工学院2015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甘晗轩毕业前度过的最后一个假期。为完成学校布置的“亲情作业”,他走遍贵州省瓮安县青池村每一个角落,用镜头记录下青池村脱贫攻坚后的新颜:房改让村民住上更安全舒适的房子,产业盘活让他们过上了小康生活……“能够捕捉到这些动人又真实的画面,我感到很自豪。”甘晗轩说。

    从2012年开始,厦门理工学院就把亲情教育作为开展家风建设的主要抓手,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让亲情教育入脑更入心,着力培养出更富有“人情味儿”的学生。每年迎新季,学校都会主动向家长发出“亲情陪伴”的邀请,欢迎家长陪伴孩子入学,体验亲情旅行;寒暑假期,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厦理工e起来”积极倡导“亲情陪伴”活动,给学生布置“亲情作业”,让他们记录下回家陪伴亲友长辈的暖心瞬间和亲情感悟。

    与大多数同学不同,擅长摄影的甘晗轩选择从风景、人文、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满怀温情地记录下家乡贵州的美好。第一年寒假,甘晗轩参加春晖公益行动,给偏远山区老人拍摄全家福。拍摄过程中,他深切体会到亲情陪伴的重要意义。2017年寒假,身为川剧演员的表姐回乡巡演,甘晗轩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姐姐的一天。“我庆幸学校给我布置这份‘亲情作业’,让我邂逅无与伦比的美,有机会感知这没有时间和距离障碍的亲情。”

    2017年暑假,甘晗轩来到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拍摄独具特色的吊脚楼、当地服饰等各种人文风貌。那一年,甘晗轩以“用美丽回答一切”为题,图文并茂地记录下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的千种风情,上传至网络,引发不少网友关注。此外,甘晗轩还将镜头对准贵州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映山红景区的美丽雪景、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和家乡美食等。

    “在完成7次作业的过程中,我发现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甘晗轩说,陪伴了他7个寒暑的“亲情作业”,也让他渐渐明白,不管是家人对他的付出,故土对他的哺育,还是祖国的山川大河,都是“亲情作业”的题中之义。它们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感恩。“对于正在成长的大学生来说,完成亲情作业不仅能培养一种家国情怀,也让我们从各种角度去感受亲情、感悟亲恩,汲取更多成长成才的养料和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2日 02 版

把握时代脉搏 聆听时代声音
“英雄壮举,我们永生难报”
九旬老人摔伤 大四女生街头救人
文武兼备的虎胆将军——彭雪枫
张洪仪:微山湖上谱写抗日赞歌
最高检今年将加大侵害个人信息等犯罪打击力度
农业农村部正推动修订渔业法
“放水养鱼”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高分五号、六号卫星“上岗”
“亲情作业”培养有“人情味儿”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