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5后消防员刘磊用生命托起生命

“英雄壮举,我们永生难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2日   02 版)

    3月21日上午9时,江苏省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刘磊追悼会在苏州市吴江区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人士逾千人,冒着细雨,轻捧素菊,为英雄送行。3月19日,刘磊在营救跳河轻生群众时不幸被水流卷走,壮烈牺牲。

    1996年7月出生的刘磊,是湖南常德人,生前系江苏省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吴江区大队盛泽中队战斗班副班长、四级消防士。

    3月19日9时33分,盛泽中队警铃声响起,消防员刘磊迅速登上消防车,与队友们一同赶赴救援现场。这次救援发生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新东大桥。桥下是50多米宽的清溪河,河道两岸是高高的堤坝。

    9点39分,盛泽中队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消防车驾驶员张浩看见一名女子站在桥栏的外面,面朝桥面,一手扶着桥栏,情绪激动。现场民警正在桥上对女子进行安抚。

    消防员叶勇胜、桑玉强边穿救生衣边往河道南岸赶去,消防员刘磊、吴观彪则跑向桥上准备配合民警安抚女子。

    突然,该女子从桥上跳了下去。叶勇胜立刻下水开展救援,游到落水女子身边。落入水中的女子情绪极不稳定,拼力挣扎,使得救援变得更加困难。

    刘磊看到现场情况紧急,从桥上跳入水中,并对张浩大喊“快把救生圈扔下来”,张浩立刻向水中扔下系好安全绳的救生圈。

    9时49分,轻生女子被成功营救上岸,刘磊却不见了踪影。

    “水面下的危险水面上是看不出来的,只有下水了才知道。”叶勇胜说,“当时水下深不见底,冰冷刺骨,水流非常急,体能消耗很快。”

    刘磊的失联牵动着现场所有人的心,多支救援力量立即在清溪河中展开拉网式搜寻。

    13时16分,刘磊被参与搜寻的潜水员发现,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获救女子经检查生命体征平稳,暂无大碍。获救女子的家属悲痛万分:“英雄壮举,我们永生难报!”

    2015年9月,刘磊离开家乡湖南,圆了当兵入伍梦。新兵班长张锐至今对他印象深刻:“刻苦努力,凡事都力求完美,队列、技能一样不落人后。即使如此,还经常主动提出让我带他加练。”

    刘磊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名列前茅,但下到中队和老班长几次比拼失利后,就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一遍遍观察模仿、一次次虚心请教、一回回实操练习,有时候半天练下来,腿上全是被梯子磕破的伤痕。经过刻苦训练,刘磊一举在2016年全市消防业务比武中获得挂钩梯和3000米长跑两个项目第一名。

    正是这种刻苦、坚毅让刘磊迅速成长为一名救援尖兵,2017年他被提任战斗班副班长。

    此后,每次执行救援任务,刘磊都冲在最前面。

    刘磊把中队当作自己的家,把战友当成亲人。队里的器材设施坏了,他默默修好。战友吕家林因病卧床,刘磊执勤训练之余主动陪护,一日三餐,送医送药,洗衣打扫,一连好多天。

    盛泽中队常年帮扶坛丘社区贫困学生,刘磊时常从工资中省下一部分钱,为贫困学生买生活、学习用品。

    刘磊还经常带着战友去区乐龄公寓看望照顾孤寡老人,和老人拉家常,给老人打扫卫生。时间长了,老人们都说:“这些‘消防儿子’,比亲儿子还要亲!”

    “今天,这身叫做‘火焰蓝’的制服,就带着使命和荣誉,走进了我的生命里。火焰蓝,是火焰在极高温度下产生的颜色,象征着火焰的高温和纯净,象征着我们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希望之光、生命之光!”2018年12月30日,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当天,刘磊在日记本中写下这么一段话。

    自入职以来,刘磊先后参加灭火战斗5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2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目前,刘磊被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为烈士,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记一等功,追认共产党员,被团江苏省委追授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被苏州市人民政府追授为“消防救援勇士”,被团苏州市委追授为“苏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并被苏州市文明委评为“苏州好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2日 02 版

把握时代脉搏 聆听时代声音
“英雄壮举,我们永生难报”
九旬老人摔伤 大四女生街头救人
文武兼备的虎胆将军——彭雪枫
张洪仪:微山湖上谱写抗日赞歌
最高检今年将加大侵害个人信息等犯罪打击力度
农业农村部正推动修订渔业法
“放水养鱼”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高分五号、六号卫星“上岗”
“亲情作业”培养有“人情味儿”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