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泰国大选公布初步结果 巴育有望连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杨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7日   04 版)

    3月24日,泰国举行了2014年军事政变后的首次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理巴育有望胜选连任。

    根据泰国新选举法,上议院250个议席由军警高层及军警遴选认可的人士占据,此次大选应选出下议院的500个议席。在下议院议席中,选民将在全国350个选区中投票选举直接产生350个“选区议席”,剩下的150个“党派议席”则按各党得票率来进行分配。然后,这500名下议院议员将和250名上议院议员一道投票选举总理,哪位候选人得票超过半(至少376张支持票),就将成为新总理。总理候选人不必须是下议院议员,也可以是社会知名人士。

    泰国本届大选的主要看点在于朝野势不两立的两派政党如何竞逐:支持王室和军方的一派,支持前总理他信和英拉一派。支持王室和军方的政党,主要有提名现任总理巴育为总理候选人的人民国家力量党和其他多个政党;他信派的政党有为泰党、泰护国党。前者欲通过此次大选摘掉“军人政府”的帽子成为“民选政府”,后者则试图夺回丢了5年的执政权“王者归来”。此外还有一些立场不太明确的“第三方政党”。

    从目前公布的大选初步计票结果看,没有任何政党取得半数以上选票和独立组阁需要的至少376个议席,预计泰国新政府将以联合组阁的方式选出下一届政府。目前,人民国家力量党和为泰党均宣称自己拥有组阁权。人民国家力量党党首乌达玛25日表示,该党在大选投票中赢得最多选票,说明得到民众的支持,接下来该党将与立场一致的政党沟通协调,寻求合作联合组阁。为泰党推举的总理候选人素达拉25日则表示,为泰党在下议院获得了最多席位,该党将与同样反对“军政府统治”的政党接触,商讨联手组织新政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泰国现行选举规则有利于巴育连任总理。胜选的关键在于如何在上下议院中凑齐至少376票,但人民国家力量党、为泰党两个阵营凑齐这些票数的难易程度迥异。人民国家力量党方面难度最小,由于上议院的250名议员全由军方委任,等于人民国家力量党提名的总理候选人未选之前就已获得376票中三分之二的“铁票”,只需在下议院再获126票便可以胜选。而人民国家力量党目前已获至少97个选区席位,由于得票数高,又可能会继续获得党派席位,从而接近于126个下议院席位。为泰党方面,凑齐376票似乎更不容易。选举制度规定,下议院中的150个“党派席位”将根据各党得票率按比例代表制进行分配。由于为泰党已经拥有了137个选区议席,可能已接近其席位“上限”,因此不太可能获得更多的党派席位,该党很难赢得250席以上而主导下议院。此外,原本作为为泰党重要后备力量、协助他信阵营在下议院赢得更多席位的泰护国党,因违反政党法令被解散,亲他信阵营的竞选战略被打乱,巴育阵营的胜算大为提高。

    从个人来说,巴育应该是所有总理候选人中最醒目的一位,他的综合政治优势可谓无人能敌。执政5年以来,巴育总理的形象和政绩都还不错,他把泰国经济从谷底拉回,去年经济增速约4%。泰国也一改2014年前的动荡局面,确保了社会发展和政局稳定。泰国南部的穆斯林极端分子暴力活动也有所减少。多个民调显示,巴育的支持率在所有总理候选人中基本一直保持在领先位置。  

    本报金边3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杨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7日 04 版

意大利将迎来新一轮“中国旅游季”
“青年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源动力”
美国结束“通俄门”调查 俄美关系仍难缓和
日本自民党高层屡提安倍“四选”话题探舆论风向
泰国大选公布初步结果 巴育有望连任
大选将至 女兵巡逻
委内瑞拉再遭大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