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域化保护 立体化培育 活态化传承

看百年越剧如何吸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8日   05 版)

    本报浙江嵊州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第十八届绍兴(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四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今天在浙江省嵊州市开幕。大会传递的信息显示,在越剧的诞生地嵊州,越剧艺术后继有人,一派生机。

    目前,嵊州有100多个民营越剧团活跃在全国各地,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年均演出3万多场,实现演艺收入近两亿元。实施的“越剧进高校”,在20多个省(市)布点建设40多个“爱越小站”,培育年轻戏迷10多万人。还有投资40多亿元的越剧小镇,运用“越剧+互联网”创办的中国越剧戏迷网,通过线下活动、线上直播,2018年参与的戏迷超过200万人次。

    嵊州是越剧之乡。100多年前,越剧从嵊州田头的“落地唱书”起源,走进杭州,闯荡上海并风靡全国,成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嵊州市市长严钢说,不管风雨沧桑,越剧的根在嵊州,“越剧十姐妹”中有6位是嵊州人,越剧的唱腔仍以嵊州方言为范本,越剧的剧本仍以剡溪两岸的民间传说为主体,嵊州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嵊州与越剧已融为一体,政府有责任保护和传承好。”

    作为嵊州的金名片,近年来嵊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越剧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在加强越剧原生地保护,为越剧流传和繁荣提供坚强保障的同时,以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载体,把嵊州打造成为全国越剧戏迷朝圣地和全国越剧传承发展示范区。

    据介绍,在推进越剧的传承发展中,嵊州实施“全域化保护、立体化培育、活态化传承”,形成了嵊州市越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嵊州市越剧团)、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越剧博物馆、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的“一团一馆一校一节”为主的工作载体,使嵊州越剧传承有序、发展有力。

    嵊州还推行“越剧教育从娃娃抓起”,把越剧教育纳入学校艺术教育;打造“越剧进课堂”,在1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组建“越剧教育网络学校群体”;将越剧演唱列入嵊州市中考加分项目;推出准大学生入学前越剧培训、《梁祝》《红楼梦》人物体验培训、戏迷“微信课堂”等。

    “全国越剧票友擂台赛”、戏迷角演唱、百姓越剧舞台、百姓越坛明星擂台赛等作为常态化的文化项目品牌,让嵊州“年年有大赛、月月有活动”“大戏月月看,小戏周周有”,在让基层群众都能看上家乡戏的同时,每年吸引戏迷观众参与数十万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8日 05 版

看百年越剧如何吸粉
福道:生态之城新名片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发表
广东发放“科创12条”大礼包
胡炜:在深山守望中国火箭
第二届桃花春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