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治理不实就业协议 挤出就业率水分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8日   02 版)

    日前,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要求集中治理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等问题。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将“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涉及人数众多,关乎经济升级、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无疑是稳就业的重点。

    就业协议是高校统计就业率的依据,也是保障毕业生权益的依据。上述通知针对的是部分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违法违规现象,比如少数不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虚假就业信息,纵容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并谋取不正当利益。如果仅从就业率统计数据来看,很多高校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然而,如果实际就业情况真如数据统计那么好看,那么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为了提高就业率,以不发毕业证,不发出派遣证和转移户口、档案等材料,胁迫毕业生“假签”就业协议书的情况时常出现。找公司批量签就业协议、鼓励学生去劳动力市场随意签就业协议、从网上购买假协议书交差、把学生档案集体存入人才服务中心等形式的就业率造假五花八门。

    有需求就有市场,一味追求就业率数据的“好看”,才会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提供虚假就业信息、参与签订不实就业协议来谋取不正当利益。

    送孩子上大学的直接目的就是增强就业竞争力,因此,社会公众将就业率作为评判高校优劣的重要标准。就业率还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在这种压力之下,自然会出现就业率“注水”现象。

    对此,一是要改革和优化对就业率的考核体系。就业是社会经济形势、个人能力、就业意愿等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能要求所有高校、所有专业都达到极高的就业率。同时,高校也要向毕业生就业的指导者、监督者和协调者的角色转变,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真正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让毕业生真就业、高质量就业。这才是“稳就业”的内涵所在。

    而打击签订不实就业协议的违规违法现象,挤掉就业率的水分,也是为了倒逼高校投入更多精力,更加务实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前的专业教育、职业规划、就业指导。针对现实中存在的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等诸多违规现象,迫切需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执法、集中整治,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益。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8日 02 版

互联网行业“吃青春饭” 但总有什么能对抗衰老
消除市场扭曲不等于政府当甩手掌柜
师生相互尊重才能构建良性师生关系
新一代多子女家庭崛起 别再纵容“苏明成”
失独家庭成“扫黑对象”不是简单的失误
艺考多了数学题 艺术教育不再是孤岛
治理不实就业协议 挤出就业率水分
拷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