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生之事无小事”

病房里的研究生复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朱莉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9日   01 版)

    3月26日下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人头攒动,在一间普通的病房里,一场特殊的研究生考试复试正在进行。复试专家组来自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考生名叫盛一洋。

    23岁的盛一洋来自山东,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今年考研中选择调剂到兰州理工大学。盛一洋早早订票从上海奔赴兰州,可就在复试前,他却遇到了突然的变故。

    3月25日下午,在复试之前的体检中,盛一洋被检查出患有气胸,医生建议入院治疗。在参加完当天的英语听力考试后,盛一洋出现身体不适,便匆匆赶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检查,一番检查后,他被告知需要立即做微创手术。

    盛一洋向医生请求在手术后去参加复试,可是考虑到术后恢复情况,医生拒绝了他的要求。盛一洋妈妈一时无法赶到兰州,情急之下拨通了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元华的电话,希望学校能够予以帮助。

    “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这孩子真不容易。”早晨6点接到电话,王元华立即联系了机电学院2018级4名研究生党员班干部,前往医院轮流照顾盛一洋,并将情况及时上报了学院领导和学校研究生院。

    获知情况后,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高度重视。3月26日9时,在征得甘肃省考试院、学校和医院的同意后,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开会研究,决定特事特办,给盛一洋提供便利,由机电学院派出复试小组前往医院,严格按照复试流程和标准,让盛一洋在医院进行单独复试。

    26日下午4时多,专家组一行4人来到病房,关切地询问了盛一洋的病情,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老师们很快进入复试环节。

    20分钟里,老师们就本科学习情况、专业报考情况、英语和专业学习等考试环节进行了提问。

    “学生之事无小事,盛一洋同学千里迢迢赶来,因为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复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尽可能妥善安排。”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石玗说,基于这样的考虑,学校决定在保证复试严肃性的同时,给予当事同学充分的人文关怀,妥善安排复试,不给学生留下遗憾。

    经历了这一次“非同寻常”的复试,盛一洋非常感动:“本来想争取去复试现场的,可没能成行,没想到学校会安排老师专程来医院为我一个人准备复试,谢谢兰州理工大学!”

    本报兰州3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朱莉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9日 01 版

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
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举行
西藏绘就生态环保画卷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外商在华投资环境
22岁小伙与医生“组队”战胜病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西柏坡启动
两万名志愿者将服务北京世园会
病房里的研究生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