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保卫长三角碧水青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1日   03 版)

    3月25至26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随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每月一访”集体采访活动,调研上海市深入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情况。近年来,上海以科研力量、党政工作机制革新为助力,与长三角各区域携手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作出了新贡献。

    科研团队为城市空气质量优化“支招”

    PM2.5超标,哪种交通工具是“罪魁祸首”?废气减排应落实到具体哪些产业和企业?如何做好城市空气优化工作预案,以应对时刻流动的大气?上海市通过成立“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寻找答案。

    上海市环境科学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红丽告诉记者,该实验室自2014年1月获批建设后,一边筹建,一边科研,一边为长三角各区域“支招”,已成为苏浙沪皖区域41个城市的“智囊”。

    实验室成立以来,科研团队基本摸清了区域PM2.5和O3的污染特征和传输规律;通过开展本地化污染源排放实测,建立了区域高分辨率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掌握了区域大气污染的来源贡献。值得注意的是,建立的一套从排放预测到减排措施再到效果评估的模型技术方法,可以对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和潜力进行分析评估。

    国家曾于2017年验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此之前的5年里,沪苏浙区域25座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4.3%,超额完成了国家“下降20%”的要求。2018年,沪苏浙皖区域41座城市的PM2.5浓度又同比下降了10.2%,降至44微克/立方米。5年来,实验室先后为南京青奥会、杭州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及去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进博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两年,实验室在输出技术和科研经验方面“一马当先”,曾于2017年参加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的总理攻关计划,承担了“2+26”城市中山东德州的“一市一策”跟踪研究课题,为当地建立了一套大气污染“会商诊断-减排决策-督查跟踪-效果评估”的闭环工作机制。该机制作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决策研究的样本,目前已经在多个城市被推广应用。

    王红丽表示,虽然污染天数在不断减少、空气能见度不断增高,但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由于一次、二次污染气体混杂存在,加上不同区域间相互影响,今后PM2.5浓度每下降1微克,背后付出的难度都更大。”王红丽说,去年,实验室获科技部立项,启动了《长三角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策略与技术集成示范》重大项目,目前正深入研究区域PM2.5和O3的协同防控机制。

    “河长制”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的泾北河旁有一块“河长公示牌”,牌上有“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区”的专业版和市民版两个二维码。“河长会定期巡视扫码‘打卡’,周边居民也可以随时扫码、拍照,进入App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我们保证在7天内解决问题并给出反馈。”青浦区徐泾镇党委委员、泾北河河长杨新治说。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市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建立了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河长体系,全市4.3万条河道、41个湖泊、6个水库、5037个其他河湖,共有河(湖)长7787名。

    杨新治负责的泾北河过去属于劣V类水体,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环境脏乱差,水质恶化严重。河长制落实后,职能部门通过雨污分流的手段,对沿河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在建工地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不让污水流入河道;开展河道扩宽、底泥疏浚、新建护岸、布设水生植物等一系列河道整治工程;并采取拆除对沿岸建筑工地临时工棚、查处违法排污事件等监管行为。经整治,现在的泾北河达到了IV类水体标准,水质保持长期稳定,光照条件好的情况下,透明度达1.2米以上。

    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王维维告诉记者,水体治理的难点在于污染容易反复,而河长制的落实保证了长效精细化管理。经测算,水务局没有采取一次性的抽水重灌措施,而是选择了成本更低、管理要求更高的的水草养护法。“水底种的是经过改良的矮苦草,可以通过吸附悬浮物的方式净化水体,我们通过长期定时巡视,对水草多割少补,就可以长效维持水质。”

    在上海,像泾北河治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打通断头河、拆除沿河违建、退养不规范畜禽养殖场等举措,上海河湖水面率已从9.79%提升至9.92%,3158条段河道已消除黑臭,1.02万条段河道消除劣V类,劣V类水体比例从38.7%下降到18%。今年,上海将力争把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12%以下。

    在保卫长三角碧水青空工作中,上海市还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水环境共同治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副处长郑恺介绍,经过1年多的摸底,上海4个区、浙江2个县市、江苏4个市(区)已梳理出188条界河,启动了信息共享与河长对接工作模式。以上3地还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的协调下,开展了水面漂浮物联防联控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1日 03 版

上海:保卫长三角碧水青空
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闽江学院师生排队献血救校友
马立训:威震敌胆的爆破英雄
海南抗日英雄黄魂:热血忠魂浩气长存
上海市青联十二届一次全会召开
大火来临时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图片新闻